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配入籍需宣誓效忠、性騷立委送紀律委員會 藍無異議付委審查

民進黨立委黃捷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需宣誓放棄中國公民身分並效忠台灣。立委范雲提案性騷立委送紀律委員會,兩案順利付委。(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黃捷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需宣誓放棄中國公民身分並效忠台灣。立委范雲提案性騷立委送紀律委員會,兩案順利付委。(資料照)

2024/03/15 19:22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推動修法,提案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由6年改為4年,民進黨立委黃捷則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需宣誓放棄中國公民身分並效忠台灣。另外,民進黨立委范雲提案性騷立委送紀律委員會,兩案今天於院會報告事項時,國民黨立委均無提出異議,順利通過付委審查。

黃捷說,中國人民入籍台灣,無法放棄中國國籍,因為有法制及實務上的困難。因此,參考世界先進國家立法例及國籍法,她希望可以用宣誓方式彌補,內容包含要「宣誓放棄原國籍及公民資格」,效忠台灣憲法與民主體制,並且會遵守履行台灣的公民義務。希望可藉由此程序,彌補中配無法放棄國籍的限制。

另外,范雲提出立法委員行為法第7條條文修正草案,增訂立委不得有性騷擾或性別歧視的言詞或行為,違者得送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等條文,范雲指出,台灣「#MeToo」運動後,「性平三法」的修正補上了校園、職場、不特定場合的性騷擾防治漏洞。然而立委因不隸屬於立院,若是性騷擾其他立委、或是性騷擾時常在立院進出工作的記者、立院員工、助理等,立院無權調查及處理,是「#MeToo」後修法的一大漏洞。

范雲說,若立委有前述行為,送立院紀律委員會,委由外部專家調查、做後續懲處,是立院身為國會殿堂,對於最高層級民代應有的權限與職責。

黃捷、范雲兩案於立法院院會處理報告事項時,國民黨立委均無提出異議,將分別交付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