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大兒虐防治計畫」未含保母?黃國昌批衛福部「推諉卸責」

民眾黨團今日上午召開「中央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 誰讓孩子淚白流」記者會。(記者李文馨攝)

民眾黨團今日上午召開「中央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 誰讓孩子淚白流」記者會。(記者李文馨攝)

2024/03/14 16:53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台北市一歲男童遭兒福聯盟引介的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14)日在記者會指出,兒虐案除了依法通報外也應召開檢討會議,衛福部應正視嚴重失職的責任,並直言「這件事情要有人下台、負責」;副總召黃珊珊也說,她過去任職台北市副市長期間,從未發生開檢討會需要請示中央政府的狀況。

民眾黨團今日上午召開「中央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 誰讓孩子淚白流」記者會。黃國昌表示,男童死亡3個月來,直到輿論譁然,台北市社會局才於3月13日召開檢討會議,衛福部社家署也於同天召開「男童遭合格保母虐死案檢討會議」,他直言,「請問相關單位過去3個月都在做什麼?」

黃國昌指出,該案發生後,台北市政府雖有向衛福部進行通報,但未啟動相關程序,衛福部稱因為「衛生福利部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防治小組實施計畫」規定,針對的是兒少遭受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者的重大虐待事件,未包含「保母」,他無法接受衛福部提出如此推諉卸責之詞。

此外,針對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昨表示「因通報時孩童已死亡,配合檢警調查,所以未按兒虐處理程序處理」,黃國昌批評,任何兒虐事件依法都會進入檢調偵辦程序,行政部門未處理兒虐程序,到底與檢調偵辦有何關係。

黃國昌呼籲,衛福部應正視嚴重失職的責任,「什麼時候檢調成為行政部門的遮羞布與擋箭牌?這件事情要有人下台、負責」,請薛瑞元說清楚講明白。

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表示,根據「台北市政府處理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實施計畫」,社會局發現兒虐問題後應於24小時內通報衛福部保護司,並於10天內舉行檢討會,她過去任職台北市副市長期間,從未發生開檢討會需要請示中央政府的狀況。

「剴剴從來都沒有在社安網以內,甚至連邊都勾不上」立委陳昭姿表示,3月11日男童遭虐死事件曝光後,她向社家署詢問事件發生過程,對方稱「昨天看新聞才知道」;她也質疑,去年保母通知家中有人確診希望訪視延期,「訪視工作怎麼只因為保母一通電話就暫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