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組「國會打詐連線」 拋7大訴求防治犯罪

民進黨立委陳俊宇、陳亭妃、李坤城、吳琪銘、林岱樺、陳秀寳(由左至右)今召開「打詐全方位,保護零死角」國會打詐連線成立記者會。(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俊宇、陳亭妃、李坤城、吳琪銘、林岱樺、陳秀寳(由左至右)今召開「打詐全方位,保護零死角」國會打詐連線成立記者會。(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4/03/13 19:0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國內詐騙案甚囂塵上,多位民進黨立委宣布成立「國會打詐連線」,提出提出包括立專法、檢視並建立量刑準則、檢討追查犯罪首謀層級問題、執法方式應有具體法源依據、數發部與數服務平台課責、NCC監管與電信業者責任、金融機構主動加入打詐等七大訴求。

民進黨立委吳琪銘、李坤城、林岱樺、陳秀寳、陳亭妃、陳俊宇今(13)日召開「打詐全方位,保護零死角」國會打詐連線成立記者會。

陳亭妃指出,詐騙手法日益翻新,網路系統與銀行連結存在個資外洩風險,應儘速成立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完善保護民眾個資。除推動打詐五法修法,她主張立專法應對網路及國際詐騙犯罪,並從「犯罪預防、金融管理、電信管理、網路管理、刑事司法」等五個面向,來要求相關部會協力防制犯罪。

陳秀寳認為,數發部應要求各大網路社群平台提出具體措施準則,防堵詐騙行為的發生,並落實相關SOP,在經檢舉並確認有詐騙網頁或貼文後,在廿四小時內下架並中止該詐騙帳號之服務。吳琪銘則回顧近年詐欺罪刑判情況,指出台灣法官的「量刑慣例」通常都由最低本刑往上加,造成詐欺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後,最後宣告刑往往有相較於法定刑偏輕的狀況,建議法務部訂立完善的量刑標準。

李坤城認為,單純提高法定刑不足以遏止詐騙,應提專法加重首謀者刑責,對於招募詐騙集團成員的行為也增設刑罰,並將各部會的權責納入專法規範,並完善科技偵查手段。陳俊宇則提到,電信業者應落實用戶查核的責任,並呼籲NCC修訂相關法規,加重違規者罰款、加強警示機制,從源頭防堵詐騙。

關於金融機構,林岱樺強調,金管會應研議針對疑似詐騙犯罪相關的款項適度延長圈存期限,以提高追回民眾受害款項的機會;銀行局也須針對警示人頭帳戶較多的金融機構個案,調查制度漏洞、要求金融機構改善,並定期查核銀行在阻絕詐騙成效,公布各家銀行的可疑帳戶交易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