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要台灣嚴懲海巡人員並道歉 陸委會:靜待司法調查

陸委會今日表示,希望各界都能靜待司法機關調查結果,以還原事發真相,釐清責任歸屬。圖為越界翻覆的中國快艇。(讀者提供)

陸委會今日表示,希望各界都能靜待司法機關調查結果,以還原事發真相,釐清責任歸屬。圖為越界翻覆的中國快艇。(讀者提供)

2024/03/13 18:3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快艇越界在金門蛇行翻覆導致2死事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日要求台方盡快公布事實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並向遇難者家屬道歉。國台辦更嗆言,台灣如果迴避問題、一昧拖延,中方將採取進一步措施。對此,陸委會表示,希望各界都能靜待司法機關調查結果,以還原事發真相,釐清責任歸屬。

中國協商代表團3月5日已從金門返回中國,關於後續是否派人再赴金門或台灣處理此事?陳斌華聲稱,台灣方面粗暴對待中國漁民導致漁船翻覆、人員死傷,但事發至今,家屬連一句道歉都等不到,連一個真相也得不到,台灣方面還以「調查程序」拖延問題解決,以「執法」推諉卸責,他們才是真正的「三無」,無情、無義、無理。

對於後續能否依據1990年金門協議,以紅十字會模式處理此事?陳斌華說,民進黨當局只有正視問題、端正態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214惡性撞船事件」的善後協商才能重啟。

陳斌華更稱,對民進黨當局無視中國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粗暴行徑,「我們絕不容忍、絕不姑息」。

他更警告,中方後續要採取什麼措施,要看台灣方面拿出什麼樣的態度處理,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什麼交代。台灣如果迴避問題、一昧拖延,中方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

陸委會表示,本案相關事實刻由檢方依法調查,希望各界都能靜待司法機關調查結果,以還原事發真相,釐清責任歸屬。

陸委會強調,我方仍秉持真相調查與傷亡人員善後事宜可以並行不悖,本案善後事件的處理,一直都是由事件兩造當事人直接進行溝通,該會未採特定立場。但我方一貫態度是保持最大的善意與開放的態度,期待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