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籲儘速完成「禁止酷刑」立法 檢討警察績效制度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9個團體,今日與執政黨立委於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呼籲儘速完成「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立法。(記者謝君臨攝)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9個團體,今日與執政黨立委於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呼籲儘速完成「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立法。(記者謝君臨攝)

2024/03/13 14:2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9個團體,今(13)日與執政黨立委於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指近年警方不當執法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2018年行政院曾將「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函送立院,但因屆期不連續功敗垂成。因此,民團本次提出4項訴求,包含政院儘速將上述草案送至立院審議,立院儘速完成立法。

「終結酷刑、即刻立法!國家暴力、不容忽視!」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理事長林俊宏表示,台灣是以民主法治著稱的國家,但實際上卻有酷刑存在;從2020年至今,媒體披露至少就有9件不當刑求、虐囚,國家不應容許此事,呼籲政院儘速將「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函送立院審議,立院儘速三讀通過。

林俊宏說,總統大選前民團曾拜會三黨,三黨均同意盡快通過這項法案,也希望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系統性調查警方執法狀況,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警方不得不採用不法手段執法。此外,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同意成立警察專案績效管理委員會,此事一直未被落實,這是警政署刻不容緩必須要改革的事。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說,只要任何跟執法層面有關的事,都可能有酷刑存在,可能在監獄、警方執法、移工對待等,應盡快把大家都有共識的法案落實。其次則需要配套措施,譬如很多地方政府業務為何要由警方執行,績效制度為何長這樣,都會造成第一線執法人員莫大壓力,而這些壓力恐被轉嫁到被執法的人身上。

因此,沈伯洋認為,非常重要的是整體配套盤點,怎麼改革這樣的亂象,才有辦法真正協助所有第一線同仁,讓他們能夠避免這樣系統性風險;今天都只是單一個案去解決,而非系統性處理,所以仍不斷產出酷刑相關情事,若不予解決,發生頻率會越來越高,壓力鍋越來越大,不是社會樂見的事。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為何「禁止酷刑」這樣的法案重要,除了近期桃園、屏東相繼發生員警不當濫用公權力,今年也是太陽花學運十週年,大家對於324政院鎮壓事件仍記憶猶新,警方不當使用公權力,用警棍把和平非暴力的民眾打到頭破血流,不僅侵害人民權益,也傷害民眾對於辛苦執勤廣大警察的信任。

范雲也提及,聯合國大會通過九部核心人權公約,包括大家熟悉的兩公約等,但「禁止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待遇或處罰公約施行法」,卻遲未完成國內法化,呼籲政院儘速將草案送至立院審議,除保障民眾人權,也保護警察的公信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