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玉珍擋國會性騷改革法案 范雲:國民黨想包庇黨內性騷犯?

民進黨立委范雲。(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范雲。(資料照)

2024/03/12 21:4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范雲提案修正「立法委員行為法」第7條,將性騷擾、性別歧視等行為納入送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懲處的範疇。法案今(12)日送進程序委員會預計排入院會付委審查,不料卻遭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刻意阻撓,差點無法排入院會。范雲強烈呼籲國民黨,不要阻礙國會性騷擾防治的改革,包庇黨內性騷犯及性騷嫌疑犯!

針對陳玉珍所言「性騷擾和性別歧視本來就是不應該的,事實上不用特別立法規定」,范雲表示,陳完全缺乏性別平等的概念,是典型「性別盲」。她擔心的是,可能不只是陳本人而已,而是整個國民黨都不瞭解何謂「性別平等」?

范雲指出,性騷擾和性別歧視都是CEDAW國際公約所禁止的行為。台灣「MeToo」運動後,「性平三法」的修正補上了校園、職場、不特定場合的性騷擾防治漏洞。然而立委因不隸屬於立院,若是性騷擾其他立委、或是性騷擾時常在立院進出工作的記者、立院員工、助理等,立院無權調查及處理,是「MeToo」後修法的一大漏洞。

因此,范雲說,若立委有前述行為,送立院紀律委員會,委由外部專家調查、做後續懲處,是立院身為國會殿堂,對於最高層級民代應有的權限與職責,也正是陳玉珍所謂的「立院還是以自律為原則」的體現。

范雲直指,民進黨對於自家黨公職,向來以最高標準約束。立委參選人若涉及性騷擾案件,全數都沒有被提名參選。面對過去原能會前主委的性騷案,她與多位民進黨女性立委,更是第一時間連署要求其暫停職務、接受調查。

然而,范雲進一步指出,國民黨提名已被法院認證的性騷犯陳雪生參選立委,甚至讓他當召委。而被知名媒體人指控在餐會上抱頭強吻性騷的立委傅崐萁,更當上黨團總召,可見國民黨絲毫沒有性平概念,也不在乎被害人的血淚。

范雲質疑,傅崐萁的性騷案,有被害人本人在網路公開發聲,現場多位記者作證,就連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也在場,但國民黨卻說查無實證。「國民黨口頭說要國會改革,但是連性騷案都不處理,這要如何國會改革?」

范雲強調,國民黨如果真心想推動國會改革,應該從補上「MeToo」修法漏洞開始。她已將法案親送至國民黨團辦公室,沒想到國民黨不但不支持,還派立委在程序委員會試圖擋法案。她說,該草案未來還需在院會一讀通過,才有可能進入實質審查,強烈呼籲國民黨,勿在院會擋法案,包庇黨內性騷犯及性騷嫌疑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