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推不在籍投票 吳思瑤:在中國設台灣使領館的話可考慮

針對立法院國民黨團推動「不在籍投票」修法,民進黨團今(12)日再開記者會強調草案不但違憲,也大開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的方便之門。左起:立委黃捷、吳思瑤、鍾佳濱。(記者劉信德攝)

針對立法院國民黨團推動「不在籍投票」修法,民進黨團今(12)日再開記者會強調草案不但違憲,也大開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的方便之門。左起:立委黃捷、吳思瑤、鍾佳濱。(記者劉信德攝)

2024/03/12 11:5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立法院國民黨團推動「不在籍投票」修法,民進黨團今(12)日再開記者會強調其版本不但違憲,也大開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的方便之門;並拿出中國武警荷槍實彈監控選舉的照片,質疑在中國的台灣人能否依自由意志投票。「若國民黨認為台灣可以在中國設使領館,中國也接受,或許我們可以考慮推動。」

國民黨團提出「不在籍投票」修法,主張通訊投票、境外投票為世界趨勢;行政院也推出修法版本,但是仍以在台灣境內的「移轉投票」為主。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相較於國民黨版不在籍投票修法的違憲、危險、不可信、不自由投票,行政院版則是合憲、安全、可信、自由投票。政院版限縮於對事不對人的公投事項為優先,採移轉投票,當事人因為就學或就業,60天前提出申請,這樣的成本是可以接受的,且仍是「當事人為之」。

吳思瑤說,反觀在野黨的提案,違反憲法第129條的秘密投票、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的應返國投票等規定,當然是違憲的;其次,不論是通訊、境外投票都有相當高的技術門檻需克服,世界各國都有舞弊案例,資安保護也要進一步研議,選務成本提升將由全民買單;最後則是大開方便之門,讓中國公然介入台灣選舉。

「若在中國設投開票所,請問設在哪?北京人民大會堂?」吳思瑤指出,世界各國在他國設投開票所,都是設於該國使領館,大使館、領事館是國家領土主權的延伸,如果台灣在中國有使領館,那就是兩國,形同兩國論在中國被認同,「中國可以接受?國民黨說看看要設在哪?」

吳思瑤並拿出2012年中國廣東烏坎村長選舉、山東省盧營村村委選舉的照片,質疑在這麼多武警荷槍實彈包圍下,如何行使人民自由意志?將是「中國替你投或盯著你投」,高度干預、影響投票。且根據中國國安法、郵政法,它可以國安為名打開投票單檢查,若所投非其所願或主張非統一的投票行為,馬上送辦。

「請問國民黨同僚,南韓人可以在北韓投票嗎?」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不在籍投票是不在戶籍投票,但有兩個前提,一是在投開票所投票,另一則是在台灣境內投票。在台灣,投開票所30公尺內不能拉票、宣傳,若在境外,「誰幫你執行?」在國民黨主張下,會否變成不在場投票?

鍾佳濱說:「當你投票時,有武警荷槍實彈列隊歡迎你,你會否有壓力?這符合普通、平等、無記名的原則嗎?傷害性不大,侮辱性很強,在中國投票儀式感十足、可信度極低。」若國民黨認為台灣可以在中國設使領館,中國也接受,對兩岸關係重新界定,把這樣的論述大聲說出來,或許我們可以考慮推動。

最後,吳思瑤強調,自由、民主投票,絕對不是在槍桿子下投票,絕對不是在敵對中國的壓力監視下為之,民進黨團將全力反制,也請全民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