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范雲促520前提院版障權法修法草案 陳建仁:全力以赴

陳建仁表示,請衛福部蒐集修法相關意見,儘快提出修法版本,盼在制定過程中獲得朝野黨團支持,幫助身心障礙者是政府的責任,責無旁貸,會全力以赴。(記者劉信德攝)

陳建仁表示,請衛福部蒐集修法相關意見,儘快提出修法版本,盼在制定過程中獲得朝野黨團支持,幫助身心障礙者是政府的責任,責無旁貸,會全力以赴。(記者劉信德攝)

2024/03/12 11:26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會今天對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繼續質詢,民進黨立委范雲盼行政部門在5月20日以前,提出院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草案,並納入個人助理服務時數、障礙者在地自立生活、輔具維修等面向。

對此,陳建仁表示,請衛福部蒐集修法相關意見,儘快提出修法版本,盼在制定過程中獲得朝野黨團支持,幫助身心障礙者是政府的責任,責無旁貸,會全力以赴。

范雲質詢時指出,陳俊翰生前到美國留學,深感國外是「把障礙者當人看」,台灣的無障礙環境簡直像「第三世界國家」,他放棄美國的高薪與獲得罕病藥物治療的機會,只為留在台灣改善無障礙環境。

范雲表示,台灣目前有120萬名身障者,這還不包括因老化需要使用輪椅的長者,若1位障礙者有3.5位家人,形同全國有500萬位身障者及其家屬們。

范雲並分享,一名育有兩個小孩的身障媽媽,懷孕時需要從新莊坐公車去基隆產檢,因為新北沒有一座能夠調整的產檯;另,陳俊翰生前在台灣考試,只能延長20分鐘,但在美國考律師執照時,考務中心主動到他下榻的飯店說明,只要簽署一張不會洩題的切結書,就可以多1天時間應試,讓他有充分時間完成答題。

范雲強調,行政院應該儘速檢視障權法,使該法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納入障礙者自己做決定、個人助理服務時數要充足、障礙者要能在地自立生活而非機構化、提供高科技輔具及輔具維修、看見多重弱勢交織性等5大面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