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卑詩省台灣商會「女子兵團」名聲響亮 女企業家及女省議員都入會

新入會的省議員屈潔冰(右二)與劉治坤(左二)及商會副會長李薏茹(右一)等合影。(台商會提供)

新入會的省議員屈潔冰(右二)與劉治坤(左二)及商會副會長李薏茹(右一)等合影。(台商會提供)

2024/03/11 14:48

〔本報駐加特約記者張伶銖/溫哥華10日報導〕卑詩省台灣商會最近這半年接連舉辦「溫哥華國際旅遊博覽會」、金融講座及房地產專業講座,一場約200人的座位都是在3天之內爆滿,連在建商Concord Pacific展示中心舉辦的龍年春節慶祝活動,也是座無虛席。這不禁讓社區紛紛打探,究竟這些成功活動背後操盤的人是何許人也。

這些成功活動背後的操盤手就是卑詩省台灣商會會長劉治坤。劉治坤在去年7月接下會長,身為女會長的她帶領清一色都是女性的商會核心成員分工合作,挑戰了一個又一個似乎不可能的任務,他們就是在溫哥華社區赫赫有名的「台灣女子兵團」。

劉治坤說,她在考慮接任會長時,還不知道之後一同打拚的核心成員會清一色是女性,等到新的理事名單確定,商會也選出會長、副會長及財務長等重要核心成員時,這時她才確定32屆的商會將由「女子兵團」帶動會務。

有可能是「女子兵團」的聲名太響亮,吸引了不少事業有成的女性加入,例如在台灣曾代理LG工業系統及三星自動化零件的企業家簡秀芬加入成為永久會員,以及列治文北中選區卑詩聯合黨省議員屈潔冰。屈潔冰雖然是香港移民,但她與台灣有深厚淵源。

屈潔冰目前擔任卑詩省多元文化、反種族歧視策略、藝術與文化的影子內閣廳長。她自2013年當選列治文的省議員,並於2017年、2020年再次當選,是政壇常勝軍。

屈潔冰介紹自己說,她與台灣的關係淵源深厚。早期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時,她的教授和系主任均來自台灣,常常介紹台灣的文化、歷史和風土人情。上學實習期間,是她第一次踏出香港,便去了台灣,那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實習工作,即是在台灣的中央社。

如今,在屈潔冰的家庭成員中,她的女婿Terry也是來自台灣,並育有三個外孫。Terry的父親鍾枝萌,是台灣著名的籃球國手和教練。

劉治坤接受訪問時說,本屆台灣商會是女力爆發的一屆,不僅成人商會成員的核心成員都是女性,連台商青商會的會長Grace Hsu及副會長Sarah Chu也剛好都是女性。

劉治坤表示,商會不僅舉辦各種商業講座,為了讓會員彼此認識,她在商會的臉書介紹新會員,引起廣大迴響。她解釋,商會會員涵蓋各種專業領域,不一定非得從商不可。例如,有的商會成員是牙科醫生,有的是獸醫師,例如最近剛開獸醫院的「阿牛獸醫院」的邱醫師,以及開設普拉提(Pilates)教師課程的蔡雅玲。

在另一方面,劉治坤說,她希望商會能為新來的移民,提供建立本地人脤的機會。她舉例,不久前有一名來自菲律賓的亞洲台商會的成員入會,今年40多歲的他,專業是做網頁設計,移民到溫哥華之後目前仍在安頓妻小生活,大多數時間在家裡,還沒有開始創業。此時商會即為他提供一個尋找生意機會、啟發生意構想的平台。

作為商會「台灣女子兵團」的「團長」,劉治坤感嘆說,她成天忙著商會的事,已很久很久沒有為家人煮一餐飯了,家裡煮晚餐的工作現在落在了讀高中小女兒的身上。當看到小女兒體貼為父母送上熱騰騰晚餐,劉治坤說她內心感到欣慰,感謝小女兒體諒她的辛勞。

卑詩台商會不久前在Concor Pacific展示中心舉辦龍年慶祝活動。(記者張伶銖攝)

卑詩台商會不久前在Concor Pacific展示中心舉辦龍年慶祝活動。(記者張伶銖攝)

台商會在溫市中心Landmark On Robson辦公室舉辦地產市場講座,座無虛席。(記者張伶銖攝)

台商會在溫市中心Landmark On Robson辦公室舉辦地產市場講座,座無虛席。(記者張伶銖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