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調漲聘用助理費 竹縣議員何智達:應一併調整議員薪資

新竹縣無黨籍縣議員何智達建請國會,討論縣市議員聘請助理的公費調整案時,也能配套把議員的工作研究費和選民服務費調高,讓有志從政的年輕人能全心服務。(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無黨籍縣議員何智達建請國會,討論縣市議員聘請助理的公費調整案時,也能配套把議員的工作研究費和選民服務費調高,讓有志從政的年輕人能全心服務。(記者黃美珠攝)

2024/03/11 13:09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針對藍委提出替全台議員調高12萬聘用公費助理的錢,無黨籍新竹縣議員何智達說,是該調整,但應該議員和助理的薪資一併配套調高,這樣有助使有心「全職」從政服務民眾的年輕人,雖不足以養廉,但生活過得去。

何智達說,國民黨立委有人提出「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讓全台議員每人每月增加12萬聘用公費助理,等於如果順利修正通過,以新竹縣為例,未來每個議員就可以從現行每月8萬元變成有20萬元的公費可以聘請助理幫忙跑腿。

他說,立委的提議是有必要,畢竟確實物價飛漲,勞工和公教人員薪資也調了好幾次,就是議員和議員助理的薪水24年沒有動靜。

但他平心而論,新竹縣每名議員實際聘請3名助理幫忙其實已經很夠了,有些選民服務量大的,辦公室多增聘1名主任也說得過去,所以他認為議員聘請助理的公費從目前的額度調高到12到15萬元,其實已經足夠,沒有必要調到20萬元這麼高。

何智達眼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修改前述民代的支給條例,調高議員的工作研究費和選民服務費,因為以眼下的議員薪水,如果沒有兼差做副業,一般年輕人如果要堅持全職議員從政一定入不敷出,就算稍作調高,也還不足以說能夠養廉,只是讓生活可以過得去罷了。

何智達直言,以新竹縣的議員薪資來說,扣除健檢、出國考察、春節慰勞金以及變動的開會出席費等,實際每月固定部分就是7萬5000元的工作研究費和9000元的選民服務費,扣除一些費用,實際入帳約8萬2000元左右。其中工作研究費必須申報綜合所得稅。

縣市議員除了服務全鄉鎮市,還有人情往來,婚喪喜慶、宮廟、各類社團活動、弱勢照顧協助,開銷不少,相較只服務1村里的村里長,村里長每月5萬元、不須申報綜所稅的事務費,議員與村里長的收入顯然不合理。

何智達直言,如果議員沒有自有房屋,必須租用辦公室,還得有辦公室事務費用、水電、外出服務車輛油料等零零總總的支出,每月開銷下來,若是沒有副業的全職議員恐怕真的吃飯要配鹽。

至於議員助理費現行是8萬,可聘用2到3人,每人薪資必須符合最低2萬7040元的基本薪資,所以根本無法聘用到3個人。如果助理費調漲到20萬,請3個助理,1人的薪資逼近7萬,就快追上議員「老闆」的薪水,如果調整在12到15萬之間,每個助理4萬元起跳,相對合理。

所以何智達希望立委在討論縣市議員聘請助理的公費調整案時,也可以把議員的工作研究費調高到10萬,選民服務費調到2萬,才能讓有志從政的年輕人能全心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