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推境外通訊投票 黃捷酸:難道要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亮票?

黃捷表示,若中國願意讓我國設立大使館、辦事處,才能再來進一步討論境外通訊投票,否則如何確保選舉人是根據自身意志投票,「難道我們要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下,讓他亮票嗎?」(資料照)

黃捷表示,若中國願意讓我國設立大使館、辦事處,才能再來進一步討論境外通訊投票,否則如何確保選舉人是根據自身意志投票,「難道我們要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下,讓他亮票嗎?」(資料照)

2024/03/11 12:29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包含開放境外通訊投票,引起爭議。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1日)表示,這樣的投票方式,選舉人自由意志是否得到充分保護,是必須要考慮的;民進黨立委黃捷質詢時也指出,若中國願意讓我國設立大使館、辦事處,才能再來進一步討論境外通訊投票,否則如何確保選舉人是根據自身意志投票,「難道我們要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下,讓他亮票嗎?」

李進勇接受民進黨立委黃捷質詢時表示,民主投票保障投票人秘密投票,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若採行海外通訊投票,先不提選務困難,光是選舉本身的核心價值,就已有很多風險存在,如何防止風險,是對他們的考驗,中選會盼能穩定腳步,累積實施經驗後再逐步採行。

黃捷接著指出,澳洲能在中國投票,是因為澳洲在中國有大使館,能確保公民在安全、安心的環境下投票,韓國人能在台灣投票,也是因韓國在台有辦事處,可以在辦事處投票,她批評,台灣人要在中國投票,「想起來就是一個笑話,我們在那裡(中國)有辦法設大使館、領事館,甚至是任何辦事處嗎?」若中國願意讓我國設,再來進一步討論。

黃捷強調,投票環境一定要非常安全,台灣人在此環境下,如何確保能依據自身意志投票?會不會有人監看?「難道我們要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下,讓他亮票嗎?」在威權國家投下民主的選票,是風險非常高的事,她認為,應照李進勇目前提出的方式,先從可行的移轉投票開始實施。

李進勇也補充,他們並非原地踏步,移轉投票有實施經驗,但這次草案把它擴及到有投票權的人,都可以申請移轉投票。

黃捷最後指出,選務改革必須要有大前提,不能讓選制變得容易舞弊、更容易從中作亂、更容易降低台灣人對選制的信任。

李進勇則說,台灣民主選舉已經累積相當經驗,選制的運作有其基礎與價值存在,國外民主選舉,例如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雖然是民主先進國家,仍發生了很多糾紛,還好是在美國,如果發生在不一樣的國家,可能都會影響到國家的基礎,所以選務非常敏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