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快艇翻覆》兩岸往動武方向走?軍方人士:政府立場避衝突發生

金門快艇案發生後,中國在該海域加強「巡邏」。圖為翻覆的中國快艇被打撈上岸。(資料照,讀者提供)

金門快艇案發生後,中國在該海域加強「巡邏」。圖為翻覆的中國快艇被打撈上岸。(資料照,讀者提供)

2024/03/07 22: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兩岸敵意螺旋持續上升,兩岸是否往動武方向走?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表示,雖然一再克制,萬一擦槍走火,這個問題誰都不敢保證。軍方人士強調,政府的立場一貫清楚且堅定,信守承諾維持現狀,避免衝突發生。

邱國正指出,由軍方著眼,已瀕臨這個狀況,兩岸狀況很嚴峻,他每天提心吊膽,睡得不好;中共要犯台固然一定要衡量,要強調的是「慎戰」,因為中共確有此能力,若中共錯估後要打,要給一個教訓,沒有什麼不能的,我們制止不了,但我方不宜冒然挑起任何戰端。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質詢問及,為何兩岸敵意會升高?邱國正回應,以前對岸沒有講不承認海峽中線,現在講出來,就是危機升高。

羅智強追問,共軍過去沒有做的,現在都做了,有哪些?邱國正說,如空中或海航出海兵力、頻率,另外距離,例如過去從未到某些空域,現在直接從北部與南部的灰色地帶進來,一有政治方面的問題,就藉軍事動作表達對政治的不滿,看得出來有很大變化。

羅智強舉學者趙春山有關兩岸現在動武不意外的說法,質詢問到兩岸是否正往動武方向走?邱國正指出,學者是推論,當螺旋持續升高,有很多意外狀況,雖一再克制,但萬一擦槍走火,這個問題誰都不敢保證;海巡在執法碰到這種狀況,雖不願意發生,卻碰到了,不免就會提升危機,若起了戰端,就不意外;「我們不樂見,還是努力去防備」。

針對邱國正今天在立法院的回應,軍方人士指出,政府的立場一貫清楚且堅定,信守承諾維持現狀,避免衝突發生,以對等的對話化解兩岸分歧,促進健康有序的交流。

軍方人士解釋,邱國正所言是指軍事需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做到最充分的準備,國軍堅守「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使命,持續提升國軍戰力、強化國防,以實力維護國家安全。

他強調,台灣做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份子,也將持續與相關國家協力,確保區域安全穩定,也希望中國能回到國際常軌,共同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