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中配入籍規定優於外配 民眾黨立委麥玉珍:民進黨比較親中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7)日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主委列席報告業務概況,民眾黨立委麥玉珍質詢關切中配與外配權益差異。(記者李文馨翻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7)日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主委列席報告業務概況,民眾黨立委麥玉珍質詢關切中配與外配權益差異。(記者李文馨翻攝)

2024/03/07 12:29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7)日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主委列席報告業務概況。民眾黨立委麥玉珍質詢關切中配與外配權益差異,她指出,中配需4年可歸化,再等2年即可拿到身分證,但外配要住滿3年,且需放棄國籍,並須住滿一年不能離開。她直言,將兩者權益攤開檢視,「民進黨最照顧中配,你們比較親中」。

針對中配及外配取得身分證年限差異,邱太三首先坦言,中配權益問題涉及面向太廣,從憲政層次來看,憲法增修文第11條將兩岸人民定位為「既不是本國人也不是外國人」,因此陸委會將中國人士跟外國人士在「兩岸關係條例」中進行特殊處理,因此兩者權益上有的多、有的少。

麥玉珍指出,事實上,中配4年可以歸化,等2年,也就是6年可拿到身份證,但是外配是住滿3年,過程中還要放棄國籍,時程約1年,且這一年必須在台住滿一定時間,造成目前仍有100至200名外配是無國籍,無法恢復國籍又沒辦法拿台灣身份證。

麥玉珍表示,「大家都是從國外嫁過來」,現在不是4年或6年的問題,而是希望中配與外配權利應一致;她強調,陸委會現在有專屬部門爲中配爭取福利,但沒有部門協助外配,是否可以成立「新住民委員會」,讓權利一樣、平等便民。

邱太三回應,全面性檢討茲事體大,外配在「國籍法」規定是由內政部職掌,而非陸委會,必須跨部會檢視各自要求。因此政府從2011年起,認為應該先改善或增進他們在生活上、工作上或社會福利,而非爭執在國籍問題。

麥玉珍也指出,民進黨在選舉總說照顧中配、外配,但平常權利及福利卻不平等,將兩者權益攤開檢視,中配的權益較優,外配卻沒有,「整個社會觀點說,民進黨最照顧外配,但事實上,是你們最照顧中配,所以你們比較親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