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中國蘇丹紅辣椒粉道歉? 薛瑞元:不完備處可再修正

衛福部長薛瑞元。(記者陳志曲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記者陳志曲攝)

2024/03/07 09:5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含有致癌物的中國製蘇丹紅辣椒粉流竄全台,新北市昨天(6日)率先宣布即起學校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咖哩粉等調味料3個月,部分縣市也跟進。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時表示,小孩吃辣的習慣不普遍,但尊重地方政府處理的方式。另外,國民黨立委陳菁徽質詢問是否要為造成國人不安道歉?薛瑞元回應,「我想跟道歉沒有關係」,但「不完備的地方再來做修正」。

薛瑞元指出,蘇丹紅跟其他食安事件的性質略有不同,源頭是辣椒粉,辣椒粉中有蘇丹紅,而國人吃辣普遍,中國輸入辣椒粉占80%,21家不合格業者占50%,不可能一個辣椒粉有蘇丹紅,就全面禁止進口,否則國內產量不足供應,因此要比較細緻地處理,包含邊境未逐批查驗前,還是要讓合格產品進口,不合格產品退運銷毀,不然市場短缺會造成民眾不方便。

不過,薛瑞元指出,這個事件出來後,就循線往底下查、往第2層廠商查,希望把這些有問題的批號找出來,但找出來不是就禁止,而是仍要檢驗,合格使用、不合格禁止,也因為辣椒粉加工處理可以用到很多食品,一小撮辣椒粉可製作很多相關食品,進而導致看起來處理時間拉得比較長,大家看到查扣、封存量越來越來多的原因。

食藥署及地方政府衛生局自2月21日起針對21家禁止輸台的中國辣椒粉出口商、製造廠擴大抽驗,目前共抽驗59批檢驗蘇丹色素,其中43批檢驗結果符合規定,11批檢出蘇丹色素與規定不符,5批檢驗中;累計15批檢出蘇丹色素與規定不符。

根據食藥署統計,截至3月5日,共計下架及封存蘇丹紅相關辣椒粉及其產品12萬2588.4公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