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配6年入籍門檻是歧視? 林志潔:胡亂誤導「其心可誅」

國民黨立委近日提案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引發外界議論,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今發文指出,即使在中國自己國內,一般的外省市人即使與上海人結婚,也需要登記滿10年才可取得上海戶口。(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近日提案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引發外界議論,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今發文指出,即使在中國自己國內,一般的外省市人即使與上海人結婚,也需要登記滿10年才可取得上海戶口。(資料照)

2024/03/07 09:31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近日提案修法,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引發爭議;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今發文指出,即使在中國,一般外省市居民與上海市民結婚,要登記滿10年才可取得上海戶口,相比之下,在台灣只要等待6年就可取得身分證,她質疑,部分立委刻意挑選社會對立的議題來分裂台灣。

林志潔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國內從鄉村要移民到城市取得戶口都需要漫長的等待期,以上海為例,外省市人與上海人結婚登記滿10年才可取得上海戶口,若對象是具有少數族裔身分或身心障礙的上海居民,也分別要結婚登記滿7年、5年才可取得上海戶口。

林志潔指出,光是中國國內遷戶口就要等10年,在別人的國家,只要等待6年就可取得台灣的身分證,相較之下請問到底哪裡不合理?還需要縮短到4年?

林志潔表示,看到吵成一團被胡亂誤導的議題,覺得非常無言。她也強調「入籍政策的考慮很多,包括國家的安全,包括健保的資源,包括醫療人力和醫療設施的量能。大量移民可能造成社會問題,工作職缺不足,也可能拖垮社會福利和學習資源」。

林志潔提到,立法委員們的提案要本諸事實,本諸合理性。並質疑「總是刻意挑選社會對立的議題來分裂台灣,並且不提供充足資訊給大眾,誤導大家原來政策對中國籍配偶很差,但明明就不是!這真是其心可誅,讓人難以原諒」。

國民黨立委近日提案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宣稱一般外配只要4年就能拿到身分證,中配卻要6年,這樣是歧視中配。不過有一名嫁到台灣桃園市的中配網紅「摩沙淺淺」,近日也分享中國內地嫁到上海、港、澳等地的入籍年限。其中中國內地嫁到澳門,要11年,且沒有身分證之前不能工作、不能享受醫療。嫁到上海、北京則是要10年才能拿到,且還有年齡的條件,年齡越大條件就越苛刻。至於香港也要7年,且跟澳門一樣沒有身分證很多事不能做。相關內容除狠狠打臉藍白「歧視說」,她也直言「台灣其實對陸配已經很友善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