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翁曉玲提案「總統當選票數要過半」 林楚茵諷:超越憲法的立委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資料照)

2024/03/06 12:1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近日提出國會改革方案,引發國會擴權爭議。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6)日表示,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案要把「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中的當選條件修改成「得票要過半」,卻忽略相對多數即當選是憲法規定的;翁身為憲法學者,配偶還是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大法官陳春生,「這樣修法提案,要確定欸。」

據了解,翁曉玲提案修正副總統罷免法,將「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改為必須得票數過半,且達選舉人總數20%以上,始為當選,若第一輪無人過半,14天後再舉行第二輪投票。以2024總統大選為例,選舉人數為1954萬8531人,當選人至少要有390萬票,當天投票總人數1404萬8310人,過半要有702萬票。

林楚茵說,違憲自稱立院質詢就是「上對下」的翁曉玲,又來示範「超越憲法的立委!」這次翁提案要把正副總統選罷法中的當選條件修改成「得票要過半」,卻忽略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聯名登記,在選票上同列一組圈選,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也就是相對多數即當選是憲法規定的。

「國民黨立委又打算違憲,當個超越憲法的立委嗎?」林楚茵質疑,翁曉玲身為憲法學者,配偶還是馬英九提名的大法官陳春生,「這樣修法提案,要確定ㄟ~~~。」

林楚茵強調,想要修改總統當選條件就提案修憲,而不是繞過修憲修選罷法;翁曉玲大概知道藍白未達修憲門檻,才縱身一試,或是只是想刷新聞熱度蹭流量,但不論目的為何,都不應該當一個違憲亂政的立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