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共諜案退役軍官近4000萬退俸追不回 林楚茵:恐早已脫產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於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質詢。(林楚茵立委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於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質詢。(林楚茵立委辦公室提供)

2024/03/06 12:14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退役軍士官淪共諜案頻傳,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指出,退役軍官成為中國滲透軍方的中間人,但要等到涉犯反滲透法定讞才會停止給付退撫、退休俸,嚇阻效果有限;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進一步表示,目前追回退俸情形,仍有高達85%、近4000萬未返還,質疑14位判刑確定的退役軍士官早已脫產。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今(6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沈伯洋關切,中國滲透台灣軍方的主要手法,多年來都是透過退役軍官「搭橋樑」接觸現役者,這些中間人要涉犯反滲透法定讞,才會被進一步喪失職權或停止給付退撫、退休俸,這過程相當曠日費時。

他質詢指出,對於「拉住」退役士官的手段,退輔會除了從福利、職訓形成約束力,是否能在起訴階段就停職或停止給付退撫、退休俸?

林楚茵則進一步提到,目前違反國安法定讞的14位退役軍士官當中,應返還的退俸金額達4567萬2549元,尚未返還的金額竟有高達85%、3899萬1716元,更何況被告定讞後還可提行政救濟,兩年多的過程,「可能早就脫產了」。

她建議,退輔會應借鏡稅捐稽徵法的制度精神,研議是否制定禁止處分、假扣押、撤銷權等規範。甚至可以更積極一點,依據行政執行法的相關規定,透過限制出境、限制住居、拘提、管收等制度,達到收回退休俸的制度目的,不該讓被告在定讞後,有這麼多時間進行脫產。

馮世寬答詢表示,中國希望退役軍士官做到煽動、挑撥、製造混亂等等,「這個距離還差很遠」,無法撼動退伍軍人的愛國精神,對於退役退軍官赴中,退輔會也有透過召開記者會來進行規勸。

對於退俸追回的情形,他也坦言,「這我不滿意」,但這14位退役軍士官中,還有6人在訴訟當中,當然不願把錢交回,而這6人的2700多萬的應繳納金額也已移送法務部執行,並已停俸,但也承諾將對這14人繼續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