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若重掌白宮 日前防衛官員:日韓台應強化溝通

日本前防衛廳官房長、前內閣官房副長官補柳澤協二今(5)日受邀於「亞太千里論壇02:從日本看臺灣海峽有事」發表主題演講。(記者楊丞彧攝)

日本前防衛廳官房長、前內閣官房副長官補柳澤協二今(5)日受邀於「亞太千里論壇02:從日本看臺灣海峽有事」發表主題演講。(記者楊丞彧攝)

2024/03/05 18:2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國不斷升溫台灣海峽局勢之下,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概念,廣受兩國政界與學界討論,儼然成為兩國「共同語言」。然而,日本前防衛廳官房長柳澤協二指出,應努力避免走入「不得不」的局勢。被問及若美國前總統川普回鍋應對之道,柳澤認為,屆時日本、南韓與台灣之間強化彼此之間的溝通,對中國與美國採取較一致的立場,或為較佳作法。

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籌備中的亞太宏觀政策協會主辦,長風文教基金會合辦,臺灣經濟計量學會協辦的「亞太千里論壇02:從日本看臺灣海峽有事」,今(5)日於台北市政大公企中心舉辦,邀請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國民黨立委陳永康致詞,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日本上智大學國際教養學部教授中野晃一評論。管中閔稱,論壇取「千里」二字意即廣納千里之聲,透過國內外學者觀點,以平衡社會上的偏聽與偏信,共同探索台灣未來。

柳澤指出,所謂「台灣有事」意為若台灣與中國之間發生戰爭,美國為了防衛台灣而參戰,變成美中戰爭。屆時,美方需使用日本基地或在自衛隊協助下才能打仗。然而,若日本同意,就會成為戰爭的當事人;若日本不同意,美日同盟則恐瓦解。無論是哪種情況,日本的政治家都不樂見。因此,我們得盡全力避免局勢進入這樣的狀況。

柳澤提到,雖然他曾在日本自民黨副總裁、前首相麻生太郎底下工作,然而對於其提出「日本必須要有覺悟,要與美國並肩作戰對抗中國」之觀點頗不贊成。他質疑,麻生在提出這樣的論點之前,有無謹慎思考過台灣、日本與美國須做好怎樣的心理準備?面對戰爭將有多少的損失與犧牲?若對以上都毫無意識,這樣的說法就只是空話。他也質疑,雖然日本不斷向美國採購飛彈,但彈藥增加速度遠不及中國,這樣真能發揮威懾力?

柳澤也認為,日本前年底提出「安保三文件」,其字裡行間用語越來越與美國國安戰略趨同。其中,內容提到要捍衛自由與開放的國際秩序,以維護日本經濟安全。然而,他直指,日本的經濟問題是日本政府政策造成的後果,與獨裁政體無關,「不能將所有問題都導向獨裁政體」。雖與獨裁政體之對峙為日本政壇的主旋律,但他並不認同這樣的二元劃分。

柳澤說,美國不願出兵赴烏克蘭的主因,就是擔心俄烏戰爭演變為俄國與美國之間的戰爭,引發世界大戰。同理,若美國為協防台灣出兵,對手是中國,也可能會淪為世界大戰,「這與台灣有事的局相當類似」。他認為,就聯合國對於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的表決來看,重點不在於「民主與獨裁的對立」,而在於輿論咸認戰爭不可行。

關於台灣有事,柳澤指出,日本常談的是「威懾」(deterrance),但他認為提供安心感的保證(assurance)更為重要。威懾偏向心理層面的作用,但沒有提供解方,甚至會導致軍備競賽。因此,若能透過「再保證」(reassurance)讓對方了解核心利益不會受損害,或許就不會發動戰爭,無論對各造都有利,也能藉此避戰。

柳澤認為,無論美國、中國或是台灣,最大的共識皆為「維持現狀」,雖對此或有不同解讀與看法,但三方都於藉此避免戰爭有共識。因此,他認為各方皆必須不斷地進行對話,是未來必須考量的方式。

在回應現場聽眾問題時,柳澤強調,發動戰爭很容易,但要阻止戰爭卻很困難,因此,各方皆要致力於避免落入「不得不」的局勢。日本花了許多力氣提高國防預算,增加了許多負債,但花的錢是否正確、防衛是否準備充足卻少有討論。而一旦戰爭發生,日本機艦損失與人員犧牲的程度,是否有被好好思考?政治家要拋棄不切實際的想法。

在媒體聯訪時被問及美國前總統川普回鍋的應對之道,柳澤表示,川普上次執政時期的智囊團多已離去,未來會怎樣還很難講,不過其一向堅持「美國優先」理念。萬一川普回鍋,他認為日本、南韓與台灣等國加強彼此間聯繫,對中國或美國採取一致的立場,可能是比較好的作法。

至於外界關心「台灣有事」時日本是否會協防,柳澤認為,不應過度仰賴或期待大國在「有事」時必然相助,最好自己處理好自己的問題。日本民眾情感上支持協防台灣是一回事,然而,台灣社會是否能對此有所期待,這很難說,這是「兩碼事」。因此,最好還是朝「避免發生戰爭」的方向來進行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