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詢是「上對下」?游錫堃二度發文怒批藍委

甫卸下立法院長重任的游錫堃直言,哪一本書寫「質詢是上對下」?他還說,從政42年第一次聽到。(資料照)

甫卸下立法院長重任的游錫堃直言,哪一本書寫「質詢是上對下」?他還說,從政42年第一次聽到。(資料照)

2024/03/03 13: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翁曉玲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讓備詢的行政院長陳建仁罕見動怒,主持院會的立法院長韓國瑜緊急介入調停。對此,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繼昨日表示:「質詢是上對下?他從政42年第一次聽到。」今日他再度發言批評:「唯有準備不足的立法委員,才會說『質詢是上對下』。」

立法院1日邀請陳建仁率各部會首長進行總質詢。翁曉玲一站上質詢台就下馬威說,「憲法」制訂立委質詢官員,這是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的重要問責機制,立委有問、官員才回答。翁還不斷強調,陳內閣應屬「看守內閣」,主要功能僅是維持一般性的政府職能,不適合做人事任命及推動重大政策法案。

「請問哪條法律有寫看守內閣?」陳建仁答詢強調,內閣始終如一,做福國利民的事,現在到520為止,承續以往為國為民的心情,做好所有該做的事。他說,現在的內閣還是繼續要做事,並非翁所說的不能推動重大政策和法案,否則就是失職的內閣,若行政院長和各部會現在做的事都不算數,「您今天是在浪費時間。」

翁曉玲除數度打斷陳建仁的答詢,並質疑陳是反質詢,聲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行政院長是來國會殿堂接受立委質詢施政問題。對此,陳臉色一沉、拉高分貝反問兩次「質詢是上對下嗎?」,敦請韓院長裁示,現場氣氛一度火爆。韓則宣布質詢時間暫停,並強調這是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請立委和官員互相尊重。

針對翁曉鈴的說法,游錫堃昨透過臉書表示,他是大學政治系本科畢業,歷經省議員8年、縣長8年、行政院長3年、立法院長4年,今天第一次聽到「質詢是上對下」,他要請教高明,哪一本書這樣寫?他很想要再長知識。

今日游錫堃則再度發文,強調:「唯有準備不足的立法委員,才會說『質詢是上對下』、才會不許政務官『為政策辯護』、才會怕『反質詢』。」

他並引用憲法學者陳英鈐所言:「質詢就是在國會公開辯論,反對黨有權質疑政府施政不足之處,行政機關當然也有權為己辯護。最終,再由選民在定期公開選舉中決斷,選出能代表自身利益或理念之人選。因此,基於這樣的平行關係,並不會是立委要官員回答才能回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