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船拒檢翻覆釀2死 陸委會:中方應加強管理「三無」船舶

陸委會指出,中方應加強管理「三無」船舶,避免憾事再度發生,並呼籲各界靜待司法調查結果。圖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資料照)

陸委會指出,中方應加強管理「三無」船舶,避免憾事再度發生,並呼籲各界靜待司法調查結果。圖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資料照)

2024/03/02 19:22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中國快艇越界金門海域翻覆,其中2人身亡,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定下週一進行專題報告。陸委會書面報告表示,呼籲各界靜待司法調查結果,而中方應加強管理「三無」船舶,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4日排定專報,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就「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報告、並備質詢。陸委會的書面報告已送抵立法院,內容分為該案背景、事發經過、陸委會處置過程、以及後續應處建議等四大部分。

陸委會指出,我國為法治國家,司法機關獨立適用法律,不受政治力控制。為避免主管機關後續處理不符司法程序,或中方誣枉事實對結果不滿意,引發批評,故需透過司法調查,始能堅守公正性。本件事故發生後,海巡署即移請檢察官偵辦,以消弭社會及國際對本件合法性之疑慮,應尊重司法單位相關作業,釐清事實。

陸委會表示,本案發生的近因為中方「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拒絕配合我方執法並採取危險規避作為所導致。然而,遠因實為中方長期不依法取締其為數甚多的「三無」船舶,導致「三無」船舶經常任意違法侵擾我禁止、限制水域所致。

陸委會強調,我主管機關為維護漁民權益,依法驅離越界船舶,責無旁貸。陸委會也一再呼籲中方應珍惜雙方長久以來在海上執法所累積的成果,同時正視「三無」船舶對海洋資源及漁民合法權益所造成的危害,以免憾事再度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