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學運將滿10週年 林飛帆在日受訪:糾正馬政府親中政策

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邀請訪日,並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日台協提供)

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邀請訪日,並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日台協提供)

2024/02/29 15:41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邀請訪日,並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談及太陽花學運今年將滿10週年,他表示,這場學運糾正了馬英九政府的親中政策,讓台灣贏得了獨立於中國的未來。

10年前的3月18日,數百名台灣學生衝進立法院佔領議場20多天,抗議服貿協議偷渡議程,後被稱為太陽花學運,林飛帆為當時其中一名學生領袖。林飛帆於專訪中指出,10年過去了,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度逐漸下降,台灣人意識到被中國經濟吞噬的危險,同時,台灣與東南亞、歐洲、日本和美國的友好關係及經貿往來也隨之增加。

根據財政部出口統計,過去10年,台灣對中國的出口比重一直在40%以上,2022年則降到38.8%,去年1月則來到33.1%,創下近10年新低,累計去年1到7月佔比則是35.4%,也是來到相對低點。

「太陽花學運糾正了馬政府的親中政策」,他強調,這場學運強烈訴求「台灣的未來不依賴中國」,這是對現狀危機感的體現,進而讓台灣年輕人對政治產生濃厚的興趣。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台灣一月舉行的總統及立委選舉有超過70%的頭票率,這與年輕人的政治參與意識是高度相關,也讓有「第三勢力」之稱的民眾黨崛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參選總統雖落馬,但也搶下8席立委席次。

林飛帆坦言,柯文哲擅長網路宣傳策略,而年輕人參與正義的巨大能量已經被吸收;柯文哲以短影片批評他黨累積年輕選民間的聲量,「這種短影片很容易製作」,但政府或執政黨要透過短影片傳達政策方向,卻非常困難。

他接著表示,許多中國短影片傳遞「疑美論」,台灣發生緊急狀況也不能依賴美國,或是福島第一核電站所排放的廢水為「受污染的水」,明顯是在撕裂台灣與美國、日本之間的信任關係。

「日本和台灣都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林飛帆強調,中國持續試圖改變台灣和日本周邊海域的現狀,侵犯我們主權的嚴重局勢正在發生;他還表示,展望未來,如何共同應對中國的侵權行為,日本和台灣的交流和討論將變得更加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