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擬推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吳欣岱:國民黨反映了中國的意志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圖擷自臉書)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圖擷自臉書)

2024/02/29 10:30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立法院國民黨團推動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的修法,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種種跡象都證明,國民黨並非只是代表親中的台灣人民意,而是反映了中國的意志。

吳欣岱在臉書PO文表示,自從杜承哲醫師發起「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縮短」連署後,不到24小時已經超過兩萬人參與。顯見此一提案並非獲得全民同意,還有非常多爭議之處。為何國民黨和民眾黨如此積極表態,令人疑惑。

吳欣岱指出,第一個爭議之處,當然是國安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情報法第10條規定,中國人必須配合情報單位開展情報工作,否則要接受刑事罰則。也就是說,中國人就算取得台灣的身分證,如果還沒有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不是戶籍),就有義務要配合共產黨,可以被視做廣義的間諜,連已經取得身分證的中國配偶,都會有國安疑慮了,更別提依親來台的準中國人。

第二個爭議之處,是民眾黨提及的「公平性」,中配在台灣取得身分證卻無法放棄中國國籍,是一個尷尬而模糊的處境。而這樣的處境不是台灣造成的,而是中國,如果照民眾黨說的要「一視同仁」、「消弭歧視與對立」,那他們應該要求中國讓心向台灣的中配們有管道能夠放棄中國國籍、真正入籍台灣,不然其他國家的配偶不只要放棄自己國籍,還要通過考試、通過漫長的行政流程。只有中國不用,這又公平嗎?

吳欣岱續指,第三個爭議之處,則是醫療資源,目前的規定,其實就算只有長期居留證,還沒有拿到身分證的中配,雙親也可以來台灣團聚,甚至可以使用台灣的醫療資源,而是否納入健保,則是要看在台灣居住的時間,超過六個月才能納保。如果單純以目前的狀況來看(不去假設開放後更多中國人刻意來台濫用健保資源),健保署統計中國人在台灣使用的健保支出是略高於繳交的健保費的(7.23億>7.19億)。

吳欣岱直言,但是自從杜醫師發起反對連署後,不到一天就已經兩萬人響應。再相對到過去武漢包機回台連署、中國國民黨開放台灣長照提案等事件,應該可以說滿明顯都是和普遍民意相衝突的,再加上近日三無快艇的邊界衝突事件,國民黨立場不站在捍衛國家的海巡這邊,卻站在疑似有解放軍身分的中國侵略者身後。種種跡象都證明,國民黨並非只是代表親中的台灣人民意,而是反映了中國的意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