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若強推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王定宇:社會反彈力道可預期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4/02/28 17:0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立法院國民黨團推動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的修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就算不討論中國對台灣的軍事、經濟、外交威脅,單就外配的公平、一致性來看,這個案子都有待商榷。他強調,國民黨的當務之急和台灣人民所希望的明顯有落差,若國民黨要硬幹,台灣社會的反彈力道是可以預期的。

王定宇表示,有關國民黨團要提案縮短、加速中配歸化中華民國籍一事,目前全世界任何國家人民成為台灣人的配偶,成為新移民,都必須要放棄原生國的國籍,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籍配偶嫁來台灣,不需放棄原來的國籍,這點並不公平、也不一致。

他提及,中配還有一個特殊規定,其70歲以上雙親及12歲以下孩童,都可以用依親的方式移民來台,可以使用台灣的社會福利、健保醫療資源,單純就公平、一致性來看,目前台灣對待所有新移民並不公平,應該要思考包括越南、印尼、日本、美國、歐洲國家的外配,和中籍配偶的差異性,做出公平調整。

王定宇指出,另一方面,中國醫療資源現在嚴重不足,中國醫藥甚至達到崩潰地步,這樣大量縮短規劃我國籍的期程,台灣醫療量能能否應付處理得來,這也是必須對台灣2300萬人醫療資源做通盤討論。

他說,最值得深思的是,國民黨不過比民進黨多選了1席,他們在立院的當務之急是幫助中國進入台灣,而不是思考如何強化台灣的經濟、國防、安全、主權,他們的當務之急和台灣人民所希望的明顯有落差。

王定宇強調,縮短中籍配偶歸化我國籍一事,在台灣社會引起非常大的反彈,社會並沒有共識,在沒有充分討論、共識下,台灣有很多事該做,在三黨不過半的國會裡應求取最大共識,若國民黨仗著比民進黨多1席,硬要強推台灣社會並沒有共識的議題,台灣選民必須看清楚這個政黨的本質,民主社會人民才是最後的仲裁者,國民黨如果要硬幹的話,社會反彈力道將是可以預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