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升高金門海巡事件 國安人士:定位海上執法

中共東部戰區發布「東部戰區發布海報回家」,內容是大手牽小手,大手是指老共,圖片的左下方是金門,周圍有中共海警船,天空還有戰鬥機,恫嚇意味明顯。(翻攝自東部戰區微博)

中共東部戰區發布「東部戰區發布海報回家」,內容是大手牽小手,大手是指老共,圖片的左下方是金門,周圍有中共海警船,天空還有戰鬥機,恫嚇意味明顯。(翻攝自東部戰區微博)

2024/02/28 14:39

金門海域部署維持原本既有量能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一艘「三無船舶」,14日闖入金門禁止海域,遭我方海巡驅離,該船翻覆2人身亡。中國政府雖刻意要升高該事件,並派海警船侵擾我方海域,同時展開認知作戰。我方國安人士在一場國安簡報會上說,截至目前,中共作法尚未超過在釣魚台、南海、以及近期針對菲律賓等的作為,所以「強度還在限度之內」。我方則定位「海上執法事件」,海巡在金門海域的部署並未進行調整,維持原本的既有量能,不會隨著對岸的政治企圖去做升高情勢的作為。

國安人士指出,本月14日事情發生,中國國台辦當天批評「粗暴、惡性」,並出現認知戰,包括16日「微博」用假公文的方式指稱我方海巡隊長是為自己的生意下狠手。18日,中國海警聲明說要執法巡查,官媒也指兩岸同屬一中,不存在禁止水域;19日有解放軍背景的海峽之聲,指控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打擊台灣獨立等,將此事升高為反台獨。

國安人士反問,「翻船跟打擊台灣獨立怎麼會牽扯上關係?」經檢視後,14日到16日中方的微博、媒體聲音還不明顯,主要是國台辦發聲,中共是在18日才開始動作。包括協力的台灣政論節目、名嘴,開始指控台灣理虧;20日人民日報也批民進黨荒誕冷血,還指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然而,這件事跟九二共識有什麼關係?

此外,中國央視在20日晚間,發布標題「台灣方面要給一個明確交代」新聞,流量衝上1.7億,衝上熱搜第一名,但報導的媒體僅15家。反觀近日中國大橋事故5人死亡,中國有142家媒體報導,比「台灣方面要給一個明確交代」的15家媒體多出數倍,流量僅有7800萬,微博排名也只有第四名,對照起來,「這人為的痕跡就有點明顯了」。

事情進展到23日,國安人士表示,有台灣媒體配合專訪死者家屬,指控海巡撒謊,報導內容轉至環球網、微博。這看到一規律,每當這事件出現冷卻時,總會有人添加柴火進去。同樣在23日,中共東部戰區發布「東部戰區發布海報回家」,內容是大手牽小手,大手是指老共,圖片的左下方是金門,周圍有中共海警船,天空還有戰鬥機,恫嚇意味明顯。

同樣是23日,國安人士說,國內有協力者出來辦示威遊行,說台灣民眾抗議要求道歉、賠償。到了24日這一天,中共機艦在金門周邊出現,25日,則放話說海警船出動艦艇編隊,警戒護漁。

至於我方因應,國安人士表示,本次事件處理至今,性質上仍定調為針對三無船舶的取締執法,就是交由司法做調查,釐清後續的處理,身為民主國家,我們也會有人道關懷,這方面會全力支應跟處理。

國安人士強調,政府立場很簡單,就是定調為「海上執法事件」,不會隨著政治企圖去做升高情勢的作為,一切回歸調查,回歸實際狀況,短期上中國利用事件進行灰色地帶的壓迫。但我方海巡單位目前在金門海域的部署並未進行調整,維持原本的既有量能。

國安人士強調,越是灰色地帶的行為,我們要越透明,這樣單邊行為上就可以看出是來自於哪裡,這也算是另外一種型態的嚇阻。

此外,國安人士研判,截至目前,中共並沒有超過釣魚台的作為,也沒有超過在南海、菲律賓的相關作為,某程度上因為中共針對「金廈」之間,試圖營造共榮生活圈的推廣區,而影響其是否升高情勢,或繼續針鋒相對,所以,對岸在認知操作的程度與範圍,以央視為核心的周邊社群,並非所有媒體跟社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