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標售抵費地 綠營批推升房價、藍營稱歸還銀行開發成本

中市府要標售13及14期抵費地,遭綠營痛批。(資料照)

中市府要標售13及14期抵費地,遭綠營痛批。(資料照)

2024/02/27 14:4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府將於近期標售「第13期大慶市地重劃區」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抵費地,內政部避免房價飛漲行文暫緩,對此,民進黨中市議員痛批市府炒地,成為推升房價大幅飆升的元兇,質疑為何市府不利用抵費地來興建年輕人需要的國宅?國民黨中市議員則反駁,13期及14期的開發需要開發成本,這些開發成本都是市府跟銀行借來的,成本大利率高,抵費地的出售就是要還成本及利息,降低市府利息負擔,不明白綠營為何反對?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痛批,台中市政府美其名是「市場機制」,但整體作業上更像是配合市場人士的炒作,市府成為推升房價大幅飆升的元兇,盧秀燕上任以來,標售土地超過胡志強加林佳龍的總和。近5年的房價飆升幅度更超過市民所能承受,房價高不可攀,房價所得比11.74、房貸負擔率突破50%等居住痛苦指數履創新高。

陳淑華說,市府應暫緩標售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作業,避免地價漲,房價漲,房租就會漲,社宅租金就會跟著漲。盧市府的行政作為讓地價大漲,會讓市民買不起,漲到最後連社宅租金也貴,不要漲到連租社宅也租不起。

民進黨議員何文海表示,此時標售時機敏感,以13期而言,公設未完成,地主交地未完成,市府就急著標售,而且底價跟市價一樣高,容易遭質疑炒地,不明白市府為何不注意社宅的不足,為何不將抵費地拿來興建社宅。

民進黨議員江肇國則指出,盧秀燕這幾年在台中不斷的賣地,狠到連社宅用地都賣過,5年賣了超過1691億,帶動台中市不動產行情飛漲,但賣了這麼多地,市民不禁想問,為什麼許多盧市府任內的重大建設依舊推動緩慢、停滯不前?今天連內政部都看不下去提出示警,要暫停賣地,他強調,市府賣太多地的問題,他從2019年就關注到現在,盧秀燕就是不甩議會,頂著賣地王的頭銜繼續拋售市府可處分土地,會努力讓更多人知道盧市府的慣用手法。

國民黨議員黃馨慧表示,不論市府用標售或設定地上權方式處分抵費地或配餘地,都是依法行政、審慎斟酌後決定。內政部用一張公文阻止地方行政應該要有適合的法源依據,否則用「臆測」和「擔心」為由干預地方自治並不洽當。

國民黨議員楊大鋐則表示,13期及14期的開發需要開發成本,這些開發成本都是市府跟銀行借來的,成本大利率高,抵費地的出售就是要還成本及利息,減低市府負擔,不明白綠營為何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