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建榮:中國突然爆發的問題 最令鄰近國家憂心

2024/02/23 10:1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當前中國經濟面臨諸多挑戰,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表示,除了習近平的專制領導讓外資縮手,中國的消息不透明,也令亞洲鄰近國家擔心,中國突然爆發的事件,恐讓各國措手不及。

蘇建榮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指出,中國近年的債務,包括民間和政府的債占GDP比重已經高達200%多。其中,地方債主要來自於房地產泡沫化,地方政府面對房價下跌,無力償還債務,影響到金融體系。也因此,到目前為止,中國人民銀行仍在大量釋放資金,目的就是希望讓金融機構有足夠的資金去避免因為地方債所引發的金融風暴。

另外,他提到,因為習近平的專制領導,很多企業外移,在外資企業都不投資的情況下,中國面臨生產萎縮、就業減少,民眾消費力也就下滑。雖然中國說要靠內需,但內需起不來,也是沒辦法。

過去中國經濟成長率都是7%、8%左右,可是今年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預測大概4.5%,但蘇建榮說,實際上會不會達到4.5%?後續還值得觀察。

蘇建榮也回憶,2022年他去泰國參加APEC財長會議,有日本高階官員提到,最擔心的是大家不知道中國發生什麼事、怎麼發生的?而一旦爆發,問題都很嚴重,可能讓大家措手不及,這也是亞洲鄰近國家都很關心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