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員山議員補選協調卡關 綠營「開放登記」不提名

宜蘭縣員山議員補選,民進黨方面,原力爭出線的藍萬義(左)、李姿婷(右),皆未獲黨提名推薦。(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縣員山議員補選,民進黨方面,原力爭出線的藍萬義(左)、李姿婷(右),皆未獲黨提名推薦。(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2024/02/22 21:53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員山議員補選,民進黨藍萬義、李姿婷力爭出線,不料鄉民代表會主席許芳明突然逝世,局勢起變化,李退出初選,藍也面臨變數。民進黨縣黨部執委會今(22日)晚開會,考量選委會登記期程在即及地方和諧,決議開放登記。也就是說,民進黨不會提名任何人選。

員山鄉有2席議員,長年來藍綠各占1席,本屆民進黨陳俊宇轉換跑道,當選立委,留下的遺缺將在4月13日補選;這一席被認為是綠營席次,民進黨多人躍躍欲試,後經協調,競逐者減少至2位,前鄉民代表藍萬義及正國會秘書長李建興女兒李姿婷。

藍、李兩人僵持不下,中央黨部展開內參民調,李姿婷以3.3%差距勝出,不過縣黨部指出,差距在誤差範圍,且未表態率超過5成,會再辦理第2次民調,並將前後民調平均,作為徵召依據;但藍萬義不接受民調方式,揚言參選到底,綠營面臨分裂危機。

然而,負責協調徵召的民進黨員山大老許芳明,20日心肌梗塞過世。當晚,李姿婷發表聲明,許主席生前希望綠營團結,打贏補選,她決定「退出初選」,並尊重及支持縣黨部徵召提名;藍萬義則說,主席一路相挺,不知如何表達歉意,在主席出殯前,暫停選舉活動。

地方認為,許為協調勞心勞力,李姿婷、藍萬義卻弄得這麼難看,兩人都應退選,甚至出現徵召「第三人」的聲音,認為李姿婷因初期堅持參選,與地方關係緊張,藍萬義輸了民調,若堅持出線,不符黨內「培育年輕從政人才」方針。

民進黨縣黨部表示,縣黨部執委會於1月31日會議決議,授權提名協調小組7位成員,徵詢補選人選,期待透過協調產出單一適當人選;經4次協調會議及多次個別協調後,今(22)晚召開臨時執委會,考量選委會登記期程在即及地方團結和諧,一致通過決議,開放登記。也就是說,民進黨不會提名人選。

國民黨方面,現任鄉長張宜樺的夫人黃雯如已表態參選,她雖掛無黨籍,但普遍被歸類為藍軍陣營。國民黨縣黨部表示,九人提名小組週一(26日)開會,是否提名人選?要提名誰?屆時會定案。

民眾黨方面,無黨籍前鄉代謝萬得也表態參選。據悉,他接觸民眾黨尋求合作,縣黨部主委李偉華說,黨內也有素人表達參選意願,另還有無黨籍人士爭取合作,最晚週三(28日)會有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