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大洗牌 民進黨團6人戰隊就定位

立法院民進黨團就8個常設委員會排兵布陣,由王定宇、陳冠廷、沈伯洋、林楚茵、洪申翰與羅美玲加入外委會。圖為立委2月1日宣誓就職。(圖由立法院記者聯誼會提供)

立法院民進黨團就8個常設委員會排兵布陣,由王定宇、陳冠廷、沈伯洋、林楚茵、洪申翰與羅美玲加入外委會。圖為立委2月1日宣誓就職。(圖由立法院記者聯誼會提供)

2024/02/22 15:3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展開,各陣營針對8個常設委員會排兵布陣,但攸關「國防自主」政策及我國特殊外交處境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面臨大洗牌,舊班底僅存長期深耕的王定宇。據本報掌握,民進黨團已完成戰力盤點、注入新血,6位黨團成員將進駐外委會,展現堅強的論述能力及戰略思維。

民進黨團近日展開8個常設委員會意願登記調查,最熱門的委員會包括內政、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5個委員會,各有8位委員登記。值得注意的是,上屆擁有8位綠營成員的外委會,本屆僅3人登記,一度拉警報。

據悉,經黨團協調,原傳出新科區域立委須抽籤加入外委會,最終拍板外委會成員為王定宇、陳冠廷、沈伯洋、林楚茵、洪申翰與羅美玲,料由王定宇扛下召集委員一職。前3人是先前登記,後3人均為任期第二屆的不分區立委,具備高聲量及論述能力,自其他委員會轉戰外委會,備受關注。

黨團人士表示,綜觀黨團整體適才適所,不論是從法律面、認知作戰面,或是國際政治等議題攻防,外委會本會期的6人戰隊是很漂亮的名單,可望發揮亮眼的戰力表現;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說明,民進黨團有禮遇新科不分區專業的傳統,在考量整體的專業發揮跟戰力下,已主動向黨團表達,非常樂意依循過去的傳統,禮讓新科專業委員,而轉投入同樣也是對台灣未來發展至關重要的國防外交委員會。

陳冠廷也談到,他過去不論是在國安會擔任研究助理,或是到不同研究機構任教,對外交議題與國家安全議題都投注很多心力,因此他將延續之前在不同領域累積的經驗,努力為台灣爭取更大的外交空間,以及國防自主的能力。

另,觀察本會期委員會席次分配,雖藍綠在外委會的人數相當,但因國民黨籍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依例不參與委員會,形同讓綠營席次實質過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