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登金門遊艇安檢 王定宇痛批:侵犯台灣「浮動領土」主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

2024/02/19 21:2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對於中國福建海警局強制登上我國金門遊艇臨檢,引發民眾恐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依照國際水域規定,該遊艇稱為「浮動領土」,它這是侵犯我國主權,這是一個非常嚴重違反國際共識的作法,台灣必須提高警備、訴諸國際,也應團結一致譴責;中國這樣的行為,只是促進台灣和自由民主聯盟更加緊密合作。

中國快艇日前非法闖入金門海域捕魚釀2死,中共海警昨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今日下午更於金門縣大二膽海域、五通水道附近,強制登上我國金門遊艇臨檢約30分鐘,造成船上遊客驚嚇不已,金門海巡隊獲報派遣2艇前往護航,該艘遊艇已於下午5時返抵金門。

對此,王定宇表示,中國坐實它是片面改變台海現況的一方,台灣首要之務是訴諸國際,讓國際知道中國在製造區域不安;其次,中國枉顧長久以來的現況,也就是台灣控制的水域彼此互相尊重,埋下衝突伏筆,極其不負責,台灣按照我們的法律,按照國際規範,會守護我們的海疆,保護我們的人民。

王定宇也說,依照國際水域規定,被臨檢的遊艇稱為「浮動領土」,這是侵犯我國主權,台灣必須提高警備;另一方面,中國簡直是土匪國家,它的人民違法侵入我國水域,違法捕魚、挖海砂、走私,它卻把將此升高為政治案件,掩護其違法行為。

王定宇指出,中國這種做法不只在台灣,也在菲律賓、越南及日本海域,完全無視國際規範,以外部衝突來化解其內部壓力,包括美、日、韓、台、菲、越、澳等國早已提高警覺,也建立互助合作默契;中國這樣的行為,只是進一步促成台灣和自由民主聯盟更加緊密合作,協力嚇阻中國這種區域霸權、霸凌。

他認為,台灣現在另一件要做的事,我們的海巡、國家弟兄們要完全按照規範、謹守分際,守護人民及疆域,人民應不分黨派給他們最高支持,對於中國這種霸道土匪行徑,也應不分黨派團結一致譴責,讓中共在台灣內部無法分化,「誰在這個時間站在中國陣營,台灣人民必須要把民意表達出來。」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中國福建海警局刻意大動作,無故登上我國金門遊艇臨檢,「這真是太誇張了,我個人表達強烈抗議!」也要求我國海巡單位加強巡邏護航,以因應中共不理性的行為,保障我國人民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