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俊憲提盧秀燕立院備詢法源依據 反酸楊瓊瓔「非常懂權責問題」

林俊憲強調,釋字498號的精神,就是立法院可以邀,但要不要來的決定權在盧秀燕身上,一切都有法源依據。(資料照)

林俊憲強調,釋字498號的精神,就是立法院可以邀,但要不要來的決定權在盧秀燕身上,一切都有法源依據。(資料照)

2024/02/19 07:38

黃其豪/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糖梅花豬肉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事件延燒,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要依照憲法邀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院針對西布特羅事件備詢,此事引發廣大討論。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疑,林俊憲要盧秀燕到立院備詢有擴權疑慮,林俊憲昨晚則在臉書反酸楊,並表示大法官釋字498號的精神就是立院可以邀請,但來不來的決定權在盧秀燕,一切均有法源依據。

楊瓊瓔昨表示,台中市長負責的監督對象是台中市議會,沒有被立委質詢的義務,而台中市府也已聲明,願派專業官員到立法院「說明」而非「備詢」。不管是立委、各級民代或中央、地方公務體系,憲法都有劃分權限的均權原則,立委要地方首長來備詢有擴權疑慮,且大法官釋字很清楚,「地方是自主衡量是否到立院」。

對此,林俊憲昨晚在臉書發文指出:「感謝楊瓊瓔賜箭,現在我要把她的金句學起來,回贈給國民黨的立委們,『國民黨立委搞不清楚權責問題?』、『總統沒有被立委質詢的義務』。」反擊國民黨立院黨團先前要準總統賴清德就任後赴立院國情報告「即問即答」一事。林俊憲反酸楊瓊瓔:「建議國民黨的委員們多向楊瓊櫻學學,她非常懂權責問題!」

針對要盧秀燕到立院備詢一事,林俊憲表示,立法院並沒有要管台中市政,楊瓊瓔不需要模糊焦點,這次事件的主題是台中市的西布特羅事件引起全國性恐慌,但全國700多件樣本全部零檢出。林俊憲質疑:「既然是國民黨吵著要在立法做全國食安專案報告,那我請問,少了台中市府的立院報告有什麼意義?檢出的單位不來還原事實,要零檢出的單位來報告什麼?」

林俊憲強調,釋字498號的精神,就是立法院可以邀,但要不要來的決定權在盧秀燕身上,一切都有法源依據,「盧市長應該比誰都還清楚,畢竟她自己當立委時也曾經邀過地方首長列席說明」。最後林俊憲則批評盧秀燕:「結果她選擇逃避,拉底下的公務員當擋箭牌,那也沒什麼好說的,自稱最在乎食安的媽媽市長,原來不過如此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