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北京利誘台灣友邦轉向 麥考爾:支持經援太平洋3島國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表示,支持向美國在太平洋的3個戰略盟國提供資金,以對抗中國的影響力。(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表示,支持向美國在太平洋的3個戰略盟國提供資金,以對抗中國的影響力。(美聯社)

2024/02/18 22:0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針對美國國會審議預算陷入僵局,導致經援遲未到位一事,美國在太平洋的3個戰略盟國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和帛琉警告,中國已蠢蠢欲動

,極力動搖他們與美國的同盟關係,包括在台灣問題上改變立場。對此,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支持向美國在太平洋的3個戰略盟國提供資金,以對抗中國的影響力。

麥考爾近日在《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主辦的記者會上表示:「這是我們對抗中國惡意影響力的關鍵部分,正如你們所知,中國正逐一收買這些島國。」

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和帛琉去年與美國重新簽訂20年資助計畫「自由加盟協約」(COFA),華府將提供3國經援,換取進入其軍事戰略要地權利。COFA資金去年約佔馬紹爾群島與帛琉政府年收入的20%及30%,儘管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皆支持COFA計畫,但相關經費23億美元遲未獲得美國國會批准。

針對美國國會審議預算陷入僵局,新經援遲未獲批准,帛琉總統惠恕仁9日在1封信中明確警告,美方的拖延正中中國和帛琉政治人物下懷,他們希望接受中國經濟利誘,將帛琉對台灣的外交承認轉向中國。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也在12、13日的信中警告,中國一直採取「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來改變我們的聯盟,包括停止對台灣的支持,美方進一步拖延有可能破壞人們對美國的信心,並鼓勵一些人認同中國的誘惑。

拜登政府多次呼籲國會盡快通過COFA預算,並強調中國正伺機而動。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東亞暨大洋洲事務資深主任芮普胡伯(Mira Rapp-Hooper)對華府智庫「美國和平研究所」指出,為COFA爭取資金是今年必須處理的首要戰略任務。

麥考爾強調,他主張為COFA提供9億美元的一籃子資金,但對其他數字持開放態度。

美國聯邦參議院13日通過了一項包含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對外援助補充支出法案,總金額高達的953億美元,但並不包括COFA資金。

麥考爾指出,他將致力確保COFA撥款納入眾議院可能在3月中旬進行的表決中,「眾議院希望對此有自己的版本,而不只是參議院補充法案的橡皮圖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