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盧秀燕拒到立院備詢 江肇國︰膽怯逃避責任推第一線

台中市獨驗出豬肉含西布特羅說不清,盧秀燕也拒到立院備詢,江肇國批盧膽怯責任推第一線。(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獨驗出豬肉含西布特羅說不清,盧秀燕也拒到立院備詢,江肇國批盧膽怯責任推第一線。(記者蘇孟娟攝)

2024/02/18 15:3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農曆年前驗出台糖豬肉含西布特羅,延燒迄今說不清,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質疑,全國上下檢驗,只有台中抽驗到的這一盒豬肉驗出瘦肉精,台中市府也有購買西布特羅的紀錄,相關原因迄今說不清,台中市長盧秀燕身為一市之長,拒赴立院備詢,根本膽怯逃避,年前抱食安人員,年後責任推第一線,十足矛盾。

江肇國說,他追台中市衛生局購買西布特羅情況,衛生局回文清楚說明確有購買紀錄及數量,食安處實驗室向試藥供應商採購西布特羅,近2年購買紀錄各在2022年9月購入(已開封使用)、2023年10月購入(尚未開封);其中在2022年購入之西布特羅標準品10毫克粉劑,已在當年11月3日全數配製為液狀「單一標準品」,各在2022年及2023年取用3次,最近一次是去年11月9日取用0.1223毫升,連同其他20種瘦肉精單一標準品配製成「混和標準品」,用以執行21種瘦肉精之檢驗。

江肇國說,這次瘦肉精事件引發國人豬肉品消費信心,引起軒然大波,但從中央到台糖檢驗上下游相關供應環境,均無查驗到西布特羅,台糖也未購入西布特羅,唯獨台中市政府抽驗的豬肉含西布特羅,當然讓大家焦點放在台中抽驗的這盒肉。

他指出,因為包括中央檢驗台中市提供的抽驗肉品,也檢出含西布特羅,因此可以釐清台中市的食安處實驗室與操作流程沒有問題,那問題就不免要聚焦到台中市抽驗的這盒肉究竟發生什麼事,台中市政府引起這麼大的風波,當然有責任要說清楚。

江肇國說,但令人無法忍受的是,盧秀燕年前在市政會議以「到底是人民健康重要,還是廠商利益重要」大放厥詞,暗批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又在王必勝提出諸多質疑時再說「祝他好好休假」,結果惹出問題後,身為一市之長,不敢面對問題說清楚。

江肇國再說,憲法第67條有明訂立法院得邀請備詢的條文,雖然第498條另訂可以「衡酌到會說明之必要性,決定是否到會」,但有關「西布特羅之謎」只在台中市,盧身為一市之長本來就應主動面對,甚至扛責,她甚至可以到會備詢,以專業分工的態度由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而不是膽怯逃避,連面對都不敢,還把責任推給第一線,年前抱食安處人員慰問,年後卻把責任推給第一線,十足諷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