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率行政團隊赴立院 國民黨團「先禮後兵」待客

行政院長陳建仁偕同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等官員,今(17)日前往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偕同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等官員,今(17)日前往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叢昌瑾攝)

2024/02/17 12:0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20日即將開議,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今日上午先率行政團隊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國民黨團由總召傅崐萁、書記長洪孟楷出面接待,國民黨團「先禮後兵」待客。

傅崐萁一開始表達歡迎之意並恭賀民進黨再度執政,強調這是好的開始,彼此尊重,但隨即砲轟蔡政府過去累積很多民怨與人謀不贓、貪腐情況,雖然再度執政,卻是「雙少數」,總統得票數不足5成,在國會也是「少數黨」,要求改變過去國會功能不彰、行政院各部會跋扈、怠惰、囂張的情況,行政部門要與國會相互尊重。

陳揆回應表示,在新國會產生後,行政院會向國會做出最好的施政報告,並說明過去8年執政黨做了那些事情,那些事情被誤解,以及還有那些事情應該再加強,希望讓國家逐漸往更堅韌、溫暖的方向走,並且會不斷提出福國利民的方案;他強調,這次大選結果是台灣民主史上首次有政黨連續執政,民進黨政府會在蔡英文總統打好的基礎之上,未來由賴政府繼續走下去,他會在日後的施政報告中做出完整說明。

國民黨團日前提案要求召開臨時會聽取行政院專案報告食安問題,引發外界爭議,傅崐萁今日強調,回溯過去3年,在行政院進行施政報告之前,立法院有安排10次的專案報告前例,因此這次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就8年食安總檢討進行專案報告,這完全是立法院的慣例,他並當場要求陳揆要先做好20日開議當天進行專案報告的準備,給民眾一個清楚的答案。

陳揆隨即答覆稱,有關食安檢討報告,行政院當然會尊重立法院的決議,也一定會做報告,同時樂於向大家說明8年來在食安工作上的成果,並與先前8年比較有何進步。

傅崐萁指出,台灣民怨高漲,有6成民意希望下架民進黨,總統選舉有800多萬選民希望換黨做做看,他希望陳內閣可以謙卑面對人民,把過去8年政府所有貪腐狀況、權力過度集中所造成的弊端,都攤在陽光下,讓國會檢視,他還希望陳揆以傳道者的心情,讓台灣政局更加穩定、兩岸和平,台灣安定幸福發展,國民黨團也會秉持民意監督執政黨,希望過去國會功能不彰,行政院改善各部會跋扈、怠惰、囂張的情況,與國會相互尊重。

傅崐萁表示,中華民國在台灣75年,國會改革已經刻不容緩,他希望行政院與執政黨全力支持陽光法案與國會改革,讓國會有調查權、聽證權,並且不得藐視國會,要陽光透明,他同時也強調,陳揆應該不是看守內閣,520後可能繼續做下去,希望陳揆能向大家明白說明,在新總統520就職前,能否營造更和平穩定的兩岸氛圍?選前行政院開放團客赴中旅遊,選後卻又禁止,其中原因究竟是陳揆的態度反覆,還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未就職前就已經把手伸進行政院,故意製造兩岸緊張?

對此,陳建仁回應,他一向盼望兩岸能建立健康、永續、和平以及對等交流的關係,大家共同努力穩定台海發展,這也是世界各國的利益所在,政府會往這個方向繼續進行,至於開放團客赴中觀光的問題,他會在未來的施政報告時做出說明,他還強調,推動兩岸更熱絡的交流,需要兩岸一起努力,政府會繼續維持現況,確保全球安全與永續和平。

陳揆還說,目前內閣雖然號稱看守,但會繼續不斷提出福國利民的方案並且檢討改進,希望國民黨團給予更多的指正,朝野一起合作,讓台灣更富強康樂、更美好。

在抵達國民黨團前,陳揆先行拜會立法院長韓國瑜。面對媒體詢問與韓互動的感覺,陳揆表示,大家聊得很愉快,希望行政、立法兩院攜手合作,繼續加強福國利民的工作,讓台灣更溫暖、美好、堅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