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祭禁團令反制中共調整M503航路 學者:國與國互動本該如此

中共日前調整M503航路,使更靠近海峽中線,並啟用W122、W123「西向東」航路,危害我國安及飛航安全。交通部觀光署昨日宣布,國內旅行業即日起停止招攬前往中國旅行團。(資料照)

中共日前調整M503航路,使更靠近海峽中線,並啟用W122、W123「西向東」航路,危害我國安及飛航安全。交通部觀光署昨日宣布,國內旅行業即日起停止招攬前往中國旅行團。(資料照)

2024/02/08 14:0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反制中共調整M503航路,交通部觀光署昨日宣布,旅行業即日起停止招攬前往中國旅行團。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吳瑟致今日受訪表示,國家跟國家互動本來就是這樣,中國一直都沒釋出善意,反倒處處打壓台灣,台灣為何要給予善意回應,況且赴中旅遊人身安全風險高,祭出這個決策是政府應該要有的作為。

吳瑟致分析,政府會有這樣的決策,主要著眼兩個面向。第一、國人去中國有安全疑慮。中共加強反間諜及國家安全控管,對於外國公民而言,到中國會有人身安全的疑慮,所以不管自由行或組團到中國觀光,都有一定程度風險,政府單位先前已多次勸導,沒有必要勿前往中國。

吳瑟致指出,第二個面向與兩岸關係有關。中共限制中國人民不得來台自由行,並限制組團來台旅遊,中國一直都沒釋出善意,反倒在處處打壓、恫嚇台灣,台灣為何需要給予善意回應,單方面開放組團去中國觀光。

吳瑟致強調,民進黨執政以來,尤其在2024大選期間,中國對台灣都非常惡意,今天兩岸關係不好,中國是始作俑者,這時候去怪罪台灣政府祭出這樣反制措施,其實非常不恰當。

台灣觀光產業影響方面,吳瑟致說,台灣過去8年調整觀光體質,逐漸朝向正常化。馬英九執政時,有大量中國觀光客來台,兩岸看起來似乎很活絡,但對台灣觀光品質提升毫無幫助。

吳瑟致提及,當時觀光資源非全民共享,反而讓台灣旅遊品質被拉低,中共之後更禁止中客來台,做為對台懲罰手段,這幾年台灣旅遊體質調整不錯,不必再依賴中客,有其他國家旅客來台觀光。

據分析,國人出國觀光以日本、韓國為大宗,或歐美國家為主,僅少數人想到中國旅遊,旅行社不能開團去中國,衝擊其實不大。畢竟台灣人出國旅遊主要選項原本就不是中國,而且中國的觀光品質與日本、韓國、歐美國家存在巨大落差。

針對台灣不能組團到中國觀光,是否對中國經濟帶來影響?吳瑟致說,雖然多少有影響,但對中國經濟衝擊不大。中國人口數多,旅遊市場靠國內人口就能維繫,不光是台灣減少赴中旅遊,其他國家也在減少,外國人仍重視人身安全問題。

他強調,中國經濟不是靠觀光支撐,是靠外資投資、出口貿易,觀光僅占一部分,即便台灣旅行團不去中國或開放過去,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都是有限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