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旅遊團停招 王國材:中國惡意對待下必須檢討措施

針對交通部觀光署宣布即起停止招攬赴中旅遊團,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中國未釋出善意,甚至惡意對待,相關措施必須檢討。(記者賴筱桐攝)

針對交通部觀光署宣布即起停止招攬赴中旅遊團,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中國未釋出善意,甚至惡意對待,相關措施必須檢討。(記者賴筱桐攝)

2024/02/08 11:11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我原規劃3月起恢復台灣民眾組團赴中國旅遊,但中國前陣子片面改變M503航路,經跨部會討論,交通部觀光署昨(7)日宣布,停止業者招攬前往中國的旅行團。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台灣與世界各國的觀光互動都是雙向的,這段時間以來看不到中國釋出任何善意,甚至還惡意對待,相關措施必須檢討,3月至5月已成團者可出團,6月1日以後的團體可併入3到5月。

王國材今天上午前往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視察春節疏運情形,被問及赴中旅遊團停招議題受訪表示,因為兩岸觀光陷入僵局,去年透過跨部會討論,研議團客赴中事宜,原本規劃農曆年後先由台灣開放團客赴中,也歡迎中國團客來台,政府認為兩岸人民的觀光交流很重要,所以大家都支持相關措施。

王國材說,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對於團客來台絲毫沒有任何意思,此外,從總統大選結束以後,1月15日諾魯與我國斷交,2月1日中國擅自改變M503航路,我們先拋出善意,期待中國也釋出善意,但是我們看不到對方任何善意,甚至惡意對待,此措施必須檢討,經過跨部會討論,決議即日起停止招攬赴中國的團客。

媒體詢問,宣布的時機點在春節前夕,是否國安單位給予壓力?王國材回應,去年已規劃在春節前宣布,過程中不斷討論,昨天是過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勢必要宣布,因此做出相關決策;不管是去年或今年,都是跨部會合作,他不方便透露是哪些部會參加,各部會有其看法,最終做成決議,這是大家共識的決定。

王國材表示,去年告知大家可以預先準備,很多旅行社開始覽團,成團的部分從今年3月1日到5月31日仍可出團成行,超過6月的部分併到3月至5月,6月1日以後終止赴中組團。

針對部分旅行業者反映,7、8月是出國旅遊高峰,希望成團就可以出團,由政府負擔相關費用或成本,避免業者賠錢。

對此,王國材回應,觀光署昨天已跟旅行業者討論,6月之後的團可以併入3月1日到5月31日這3個月處理,如果有額外的狀況,會請觀光署另外協助。

王國材強調,兩岸的互動希望健康、永續、善意,團客的部分,台灣跟世界各國都是雙向的,沒有「我團過去,你團不過來」的情形,因為中國沒有善意,經過討論決定不進行相關措施,這涉及公平的談判、而非犧牲,如果中國願意開放團客過來,不再有一系列的動作,包括盡速溝通M503航路,釋出善意回應,後續還會檢討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