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馬英九常棄車保帥 蘇起:格局不大管太多、遇挫折就退縮

蘇起(右)曾在前總統馬英九(左)任內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圖為2008年8月蘇起陪同馬英九出訪中南美洲友邦。(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蘇起(右)曾在前總統馬英九(左)任內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圖為2008年8月蘇起陪同馬英九出訪中南美洲友邦。(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24/02/06 09:5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政府時期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6)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看不到大格局,而且小事管太多,還刻意不照顧國民黨自家人,遇到挫折就退縮,而且有「棄車保帥」的習慣。

蘇起的新書「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近期出版,他表示,寫書動機是要為歷史留下記錄,他這一代看到台灣從下往上爬,然後又從上往下走,GDP不但被中國廣東省超過,現在還輸給福建省,南韓金融風暴發生時,GDP跟台灣一樣多,但金融風暴後2、3年就恢復,現在是台灣的2倍半,就連菲律賓也很進步,台灣卻一直往下走,但台灣人沒感覺。

蘇起在書中批評,馬英九的人際手腕需要改進,而且過去很喜歡半夜打電話,喜歡管一些總統不必管的小事情;他說,馬英九看不到很大的格局,領導人應該做大事,不管小事,但馬英九管得太多,而且只管事、不管人,與下屬對話時,只寫筆記,不看對方,好幾次主持開會,一些部會首長在下面滑手機,因為大家不怕會被總統看到,這是不對的,總統應該思考大的東西。

蘇起並透露,他曾經寫過備忘給馬英九,提醒馬不要像擔任台北市長時,經常越過局長,直接與里長打交道,在台北市還可以,但當總統後就不能這樣,應該分層負責。

蘇起在書中還提及,馬英九當總統時經常吃力不討好,原因就是忽視國民黨的基本盤,刻意不照顧自己人,也不重視論述,不重視培養國民黨人才,尤其不願意提拔藍營的民意代表進入政府體系歷練,每次遇到挫折就退縮,而且發生問題時習慣「棄車保帥」,面對媒體批評時,還會主動致電澄清,反而讓大家更想批評馬,作為一位國家領導人,其實根本不需要在意批評,打電話只是浪費時間。

蘇起還舉馬英九當年任命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為例,強調陸委會就像「百會穴」,但賴幸媛完全不信仰馬英九的理念,也無法執行馬的政策,還私下與蔡英文往來,這就是馬英九「識人不明」的事例,他雖勸阻也沒用。

談到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關係,蘇起指出,國民黨有一個很大的缺點與遺憾,就是直到吳敦義,幾位黨主席都沒有擔任過立委,「王金平才會養得勢力這麼大」,就現實面,馬英九本應與王金平搞好關係,王可以幫忙馬,但馬卻看王不順眼,兩人自從競選國民黨主席選舉後就關係不好,2013年太陽花學運過後,王金平當然也就幫民進黨整馬。

對於主持人詢問,馬英九是否知道他在書中對馬的批評?蘇起說,不了解,並透露,這本新書他也沒有贈送給馬英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