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死?毒死?于北辰爆桃市府「龍來桃喜」春聯諧音不吉利被退貨

桃園市龍年應景春聯「龍來討喜」,引發正反兩極評價。(記者鄭淑婷攝)

桃園市龍年應景春聯「龍來討喜」,引發正反兩極評價。(記者鄭淑婷攝)

2024/02/05 14:30

首次上稿:14:03
更新時間:14:30(新增桃市府說法)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市府今年照例推出應景龍年「龍來桃喜」春聯供市民索取,豈料,「龍來」音似台語「攏來」,「桃喜」音似台語「討死」、「毒死」,念起來似乎不太吉祥,議員于北辰就在臉書發文爆料,聽里長說這張春聯被退貨,原因是老人家不喜歡;議員黃敬平則持不同看法說,沒有接獲及聽說過這種反應,且「我們客家人也都沒這些忌諱」。

桃市府新聞處:音取自「討喜」

桃市府新聞處長羅楚東回應,今年「龍來桃喜」春聯是由年輕藝術家王鈺權揮毫創作,提詞則是包含希望桃園越來越好、大家都來桃園等雙重意涵,自從發佈以來,獲得許多正面迴響,書法家揮毫極具美感,文字提詞的創意,也很符合桃園年輕形象;他表示,「桃喜」音取自「討喜」,難道以後連「討喜」兩字也不吉利?過年說吉祥話,也要存好心,心裡覺得桃園是討人喜歡的,看起來就是討喜。有個別人士不抱持這種想法,我們也尊重。

于北辰爆料,聽里長反映老人家不喜歡春聯的台語,這張春聯他們服務處沒有,別來要;網友則留言「活膩了才貼」、「攏來討X真的很不舒服」、「誰想要被毒死」,更有網友直言「拿到直接進回收,一點都不討喜」、「確實諧音上非常奇怪,長輩會覺得不舒服」。

黃敬平則在臉書上指出,「龍來桃喜」春聯寓意龍年到來桃園就有喜,桃喜等於討喜,就像大家都喜歡沾沾喜氣,基本上是沒什麽問題,服務處從沒接過任何民眾有不喜歡的反應,反而看到已經有很多社區大樓、許多民眾家家戶戶都已經貼上去了,也歡迎民眾趕快到他的服務處索取春聯回家張貼。

他認為,桃園是客家大市,「龍來桃喜」不論從台語或客語發音,都不是于北辰想帶風向的唸法,可能于是眷村的純外省籍,不諳台、客語才會誤解,否則若按于的邏輯,台南市今年的春聯「龍喜利來」,發音不就更滑稽?有人說音像「攏係你啦」,有推責任之意,更有人說音像「攏死你啦」,春聯本是過年吉祥品,若心存善意看待,自然就是討得好彩頭,而非大過年的卻想討個不吉利,于的說法就像蘇軾與佛印一樣,明明是六根清淨、我佛慈悲,有人卻硬說是一坨牛屎,只是為了政治化而突顯其有失文化及格調,民眾、網友可以這樣說,但身為政治人物則不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