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揭香港特首赴京述職兩大變化 「港版國安法」紅線大幅擴張

陸委會最新一季「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指出,「港版國安法」宰制紅線大幅擴張,香港保安局可凍結涉國安罪行的財產。(法新社檔案照)

陸委會最新一季「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指出,「港版國安法」宰制紅線大幅擴張,香港保安局可凍結涉國安罪行的財產。(法新社檔案照)

2024/02/04 11:2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施行逾3年,香港特首須到北京向中共高層匯報工作!陸委會送交國會的最新一季「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分析,香港特首李家超赴京述職有兩大變化,並質疑「港版國安法」宰制紅線大幅擴張,保安局長可發凍結財產通知書,凍結涉國安罪行的財產。

2023年12月10日香港舉行第7屆區議會選舉,香港特首李家超表示,此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最後一塊拼圖,中共官媒則定調是「香港民主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天」。

陸委會報告指出,在港府完全操控的選務運作下,這場選舉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首次沒有任何民主派人士參選的區議會選舉,其投票率創移交以來新低,僅27.54%。

報告分析,李家超在選後赴北京述職,本次述職安排有兩項主要變化:第一,首次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強一同聽取述職;第二,據中共官媒訊息,除習、李外,列席者包括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中央統戰部長石泰峰、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及中央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周霽、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等,人數較歷年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移交後特首述職的座位安排,由最初中港雙方並排而座,到2015年轉變為突顯主從關係,而今又打破慣例,由特首分別向國務院總理、國家主席述職,改為向兩人及一眾中共高層匯報工作。

相關評論直指,此一政治秩序的變化,除反映「黨管港澳」的治理邏輯,亦顯示中共將更積極治港,是否進而架空「高度自治」,值予持續關注。

在社會面向上,香港社會國安管控力道持續加強、公民自由權利不斷緊縮。據港府統計,「港版國安法」自2020年6月實施以來,截至2023年12月8日,共有285人被指涉嫌危害國安被捕,其中172人和5家公司被檢控。

陸委會批評,「港版國安法」宰制紅線大幅擴張,包括修訂該法第43條實施細則,保安局長可發出凍結財產通知書,凍結涉及國安罪行的財產;修訂電視及電台節目和廣告標準業務守則,新增具體落實及執行國安條款等。

陸委會質疑,港府拘捕4名港人,指控渠等瀏覽並透過網路訂閱眾籌平台,資助被通緝者從事危害國安活動,涉嫌違反「資助他人實施分裂國家罪」,評論指此嚴重影響港人網路瀏覽資訊自由。另外,香港圖書館下架出現「六四」文字的繪本,凸顯其無所不在的政治審查。

根據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與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布的2023年全球人類自由指數排名,與前年相較,香港總體排名由第34位跌至第46位。在「人身自由」項目由第62位跌至第82位,「集會及結社自由」在165個地區/國家中排名第146位,反映香港自由愈加限縮問題。

陸委會強調,過去1年來,香港各層面發展均受國安思維與國安條款的主導與牽制,民主自由不斷流失。2024年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捲土重來,對香港的自由人權、經濟、法制,乃至國際對港政策,不免再生衝擊。該會將保持密切觀測,並強化風險管控與因應措施,以維護國家安全、民眾福祉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