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稱財劃法對新北不公 籲藍委要提案

新北市長侯友宜2日到淡水區公所主持113年市長行動治理座談會議,致詞嘆《財劃法》對新北不公平,呼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一定要提案。 (記者闕敬倫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2日到淡水區公所主持113年市長行動治理座談會議,致詞嘆《財劃法》對新北不公平,呼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一定要提案。 (記者闕敬倫攝)

2024/02/02 15:43

〔記者闕敬倫/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到淡水區公所主持「113年市長行動治理座談會議」,聽取局處首長與地方民代們的意見。侯友宜致詞指出,《財劃法》對新北不公平,在六都中人均預算最少者,呼籲國民黨立法委員們一定要提案。

淡水區長巫宗仁表示,無論是路平、燈亮、水溝、環境清潔、社會服務等項目,淡水區公所都做得很到位,淡水地區截至今年1月底的人口數有將近19萬5千人,每月平均以近400、500人在成長,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就會突破20萬人。

巫宗仁指出,淡水區每年觀光人口有近700萬人次,交通問題是重中之重,淡江大橋目前施工進度達到89.6%,原則上明年會完工,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今天正式開工,預計在2029年6月30日完工。

巫宗仁強調,淡海輕軌綠山線、藍海線第一期都已完成,藍海線第二期正在中央審查,3大工程預算在新北市都各超過100萬元,新北市府持續推動、解決淡水地區的交通,對未來開發不可限量,但在淡水地區道路總共有2400多條,公所一年預算僅能維修、鋪設80幾條,全部做完需要30年,因此公所每年都有輕重緩急的規劃主軸。

巫宗仁說,立法院結構1日已經改變,新北市面臨《財政收支劃分法》20年未修正,分到的錢跟以前台北縣分到的錢一樣,這樣對新北市非常不公平,立委要幫忙爭取,預期若在修法後,新北市發展會更好。

侯友宜表示,淡水區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要省錢,新北市近年人口增長到404萬5千多人,全台灣人口都在負成長,只有少數幾個城市正成長,淡水人口持續增加,學校也在增設,新北市淡水、林口2區人口成長很快。

侯友宜說,淡水唯一不好之處在於交通瓶頸,未來淡海輕軌藍海第二期一定要快點做,不只淡江大橋要通,八里輕軌也要通,才能紓解壓力,另外淡水通往台北港需要增設高速公路接往國道一號,淡水交通若做得好,都市計畫就會很漂亮。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府未來會全力衝刺淡水地區的交通,並開發淡水新市鎮第二期,在他任內會與內政部協商完成,《財劃法》確實對新北市不公平,新北市在六都中是人均預算最少者,台北市有6萬多元,新北市僅4萬多元,相差近2萬元。

侯友宜強調,可惜他沒能去中央替大家服務,因此要拜託立法委員們,國民黨立院黨團現在是多數,一定要提案,以縮小城鄉差距,才能夠照顧到每一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