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響應教宗方濟各「世界和平日文告」 蔡英文:民主國家面臨錯假訊息挑戰

蔡英文總統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響應教宗「2024年世界和平日文告」。(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響應教宗「2024年世界和平日文告」。(資料照)

2024/01/31 12:0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響應教宗「2024年世界和平日文告」。蔡英文在函文指出,錯假訊息攻勢已成為台灣等民主國家所面臨最困難的挑戰之一,台灣未來將秉持「人文的心、科技的腦」引領人工智慧發展,結合理念相近夥伴,攜手以科技增進社會信賴,守護民主自由,降低人工智慧可能造成的衝擊,並與教廷深化各領域合作,落實科技良善治理,維繫社會和諧安定,共創人類和平未來。

蔡英文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世界上居領先地位,也促進人工智慧等尖端技術的發展,現今人工智慧的浪潮席捲全世界,台灣將繼續努力,成為國際社會高度可靠、有效、安全的合作夥伴,近年我們致力強化產業所需的資源和人才,期帶動科技進步、產業升級與數位轉型,並解決勞動力短缺、高齡社會及淨零碳排等挑戰,讓台灣繼續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為世界繁榮做出具體貢獻。

蔡英文表示,誠如聖座警示,隨著人工智慧應用範圍逐漸擴大,不斷重新塑造人類價值觀,並衍生侵害隱私、數據操縱及非法監控等道德風險,均嚴重衝擊自由民主社會。其中,錯假訊息攻勢已成為台灣等民主國家所面臨最困難的挑戰之一。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灣致力建立識別真假訊息的機制,提高公眾意識,並強化不同社群間的團結,有效對抗錯假訊息,同時與國際友人分享相關經驗。

蔡英文強調,我們深切體認聖座於文告中呼籲人權不能由演算法來決定,台灣未來將秉持「人文的心、科技的腦」引領人工智慧的發展;結合理念相近的夥伴,攜手以科技增進社會信賴,守護民主自由,降低人工智慧可能造成的衝擊,並與教廷深化各領域合作,落實科技良善治理,維繫社會和諧安定,共創人類和平未來。

總統致教宗函內容全文如下:

教宗聖座:

聖座2024年世界和平日文告,強調人工智慧應善用於增進人類和平與福祉,本人衷表認同。面對人工智慧的發展與挑戰,台灣樂願與國際共同建構安定社會。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世界上居領先地位,也促進人工智慧等尖端技術的發展。現今,人工智慧的浪潮席捲全世界,台灣將繼續努力,成為國際社會高度可靠、有效、安全的合作夥伴。

近年來,我們致力強化產業所需的資源和人才,期帶動科技進步、產業升級與數位轉型,並解決勞動力短缺、高齡社會及淨零碳排等挑戰,讓台灣繼續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為世界繁榮做出具體貢獻。

誠如聖座警示,隨著人工智慧應用範圍逐漸擴大,不斷重新塑造人類價值觀,並衍生侵害隱私、數據操縱及非法監控等道德風險,均嚴重衝擊自由民主社會。其中,錯假訊息攻勢已成為台灣等民主國家所面臨最困難的挑戰之一。

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灣致力建立識別真假訊息的機制,提高公眾意識,並強化不同社群間的團結,有效對抗錯假訊息,同時與國際友人分享相關經驗。

此外,為了提出更全面的人工智慧政策,我們2023年開始推動「台灣AI行動方案2.0」,強調人工智慧倫理法制,並研擬制定相關基本法,期建構可信任的數位環境,保障人民權益,均呼應聖座對於人工智慧的反思與願景。

我們深切體認聖座於文告中呼籲人權不能由演算法來決定,台灣未來將秉持「人文的心、科技的腦」引領人工智慧的發展;結合理念相近的夥伴,攜手以科技增進社會信賴,守護民主自由,降低人工智慧可能造成的衝擊,並與教廷深化各領域合作,落實科技良善治理,維繫社會和諧安定,共創人類和平未來。

謹向聖座申致最崇高之敬意,並祝

聖躬康泰

教運昌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