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稱兩岸關係要「相信習近平」 學者直呼「穩死的」!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2024/01/11 16:1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表示,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民進黨批評,國民黨的外交路線就是與中國綁在一起,馬英九嚴重失言,台灣人民不能接受。對於馬英九的說法,學者則言簡意賅地直呼:「相信習近平就是穩死的!」

經濟民主連合今(11)日召開「兩岸政治談判 四問藍白二黨」記者會,針對國民黨提出三大質疑。一、若侯友宜當選總統,任內是否會與中國進行政治談判,簽署和平協議?二、是否會如同黨主席朱立倫所言,廢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之3條「民主防衛條款」?三、2005年「連胡公報五願景」完全配合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和平統一路徑圖,國民黨將遵守?還是刪除?經民連也質疑民眾黨,金門縣長陳福海主張建構金門為「九二共識」最佳實踐場域,黨主席柯文哲是否認同?

被問及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提及,「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直呼「穩死的」。他質疑,馬怎會認為台灣主權、生存權與國家安全要依賴獨裁者的善意?馬英九是太壞?太傻?還是太天真?而道理馬英九一定都懂,就是想要統一,「相當惡意」。

陳方隅指出,獨裁者的善意,香港的殷鑑不遠。就算簽署和平協議,獨裁者的保證也可以隨時翻臉不認帳。西藏也曾簽署和平協議,但保證說變就變。國民黨早年也與共產黨簽過許多協議,但每次簽完就被打。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侯友宜企圖切割馬英九的發言,但是,大家別忘了,馬英九辦公室執行長蕭旭岑去年去了中國之後,沒多久馬英九就出手要促成「藍白合」。賴直言,由此可見,馬英九不但與中國保持接觸,對於國民黨候選人與其選舉路線的影響也十分深遠。

賴中強直指,侯友宜所屬的國民黨有馬英九這樣的主張,不能只用一句話「我們看法不同」就想要做切割。因此,他呼籲侯友宜與國民黨,要不就接受馬英九的主張,要不就就是開除馬英九,把這樣危險的視力從國民黨內剔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