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高喊「政黨輪替」 王丹:中國1949政黨輪替代價已擺眼前!

針對在野黨高喊「政黨輪替」,王丹直言不應該盲目「政黨輪替」。(資料照)

針對在野黨高喊「政黨輪替」,王丹直言不應該盲目「政黨輪替」。(資料照)

2024/01/08 23:54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週六(13日)就是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投票日,針對在野黨高喊「政黨輪替」,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週一(8日)提起中國近代史,表示中國於1949年也政黨輪替了,從國民黨換成共產黨,當時的中國人也是因為對國民黨不滿而選擇「換人換黨做做看」,沒想到卻因此付出慘痛代價,至今還在為此受折磨,「歷史已經證明了這一點,我們不要重蹈覆轍」!

台灣大選進入選前黃金週,國民黨和民眾黨選戰期間指稱民進黨政府貪汙、讓人民過苦日子、聽不見民意,透過仇恨動員對政府或多或少抱有不滿的民眾,高喊「政黨輪替」、「換人換黨做做看」。對此,王丹8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政黨輪替』這個口號符合民主價值觀,聽起來也義正辭嚴。但是,『政黨輪替』不是絕對的,要看具體情況,沒有任何一條民主理念會規定『無論什麼情況下,政黨都必須輪替』。」

他接著說:「讓我們從歷史中學習一下吧。1949年中國政黨輪替了,國民黨被共產黨取代。國民黨確實有各種問題,貪污腐敗,治國無能,聽起來跟柯文哲對民進黨的批評差不多。所以,那時候的年輕人,跟今天支持柯文哲的年輕人也差不多,一心要『政黨輪替』。結果還用我多說嗎?令人不滿的國民黨下去了,輪替上來的,是比國民黨邪惡得多的共產黨。當年那些熱心支持共產黨,主張『政黨輪替』的年輕人怎麼樣了?大部分都死在共產黨發動的歷次政治運動中了!好幾代人因爲『政黨輪替』,付出了慘痛代價,至今還在付出中。」

王丹直言,「這個歷史教訓,今天高呼『政黨輪替』的國民黨人應當最清楚,他們的父輩很多人死在『政黨輪替』中,死在他們現在的「朋友」共產黨的手中。我再強調一遍,我當然支持『政黨輪替』的制度設計,但是我反對盲目的『政黨輪替』,我反對為了輪替而輪替的『政黨輪替』。我們絕不能僅僅為了輪替,讓一個非常糟糕的政黨輪替了一個比較糟糕的政黨,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理智的選擇。歷史已經證明了這一點,我們不要重蹈覆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