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總統辯論會》主張與中國外交休兵 趙少康:民進黨8年獲得什麼主權?

趙少康批評,民進黨執政8年丟了9個邦交國,萊豬和核食都吃了卻進不了任何國際組織,「獲得了什麼主權呢?我什麼也看不到」。(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趙少康批評,民進黨執政8年丟了9個邦交國,萊豬和核食都吃了卻進不了任何國際組織,「獲得了什麼主權呢?我什麼也看不到」。(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24/01/01 15:38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2024大選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1)日登場,藍綠白3方攻防交錯。面對台灣外交要如何突破遭中國打壓,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主張,國民黨執政後要與中國談「外交休兵」,他並批評民進黨執政8年丟了9個邦交國,萊豬和核食都吃了卻進不了任何國際組織,「獲得了什麼主權呢?我什麼也看不到」。

媒體提問階段,《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陳杉榮詢及,台灣外交受到中國的圍堵和打壓,處境艱難,國民黨及民眾黨批評執政黨的外交政策做得不好,但未來一樣要面對中國的壓力,有何更好的辦法擴展台灣的國際空間、增加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數量。

對此,趙少康回應,前外交部長錢復曾說過,「大陸政策是外交政策的上位政策」,民進黨不相信要去闖,結果丟了9個邦交國。

趙質疑,民進黨執政8年,外交上有什麼成就? 9個邦交國就這樣丟了,我們參加任何國際組織了嗎?WHA觀察員當不了,國際氣象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國際環保組織,沒有一個組織進得去的,「叫我們吃萊豬,我們吃了,核食也吃了,我們進了CPTPP嗎?進了RCEP嗎?台日簽了FTA嗎?跟美國簽了FTA嗎? 」

因此,趙少康主張,第一,國民黨執政還是要跟大陸談「外交休兵」,不要再搶來搶去,無謂的浪費;第二,我們的實力要提升,他擔任環保署長時,台灣當時的經濟還不錯,法國賣給我們幻象2000、拉法葉,法國環保部長邀請他到法國去,他沿路從荷蘭、德國、法國、丹麥,見了10幾個部長,包括環保部長、經濟部長、財經部長等,很多都在辦公室裡見,為什麼不在外面?因為我們有經濟實力,「當你有實力的時候,這些國家就重視你」。

趙少康也提到,他前往巴西參加里約熱內盧的地球高峰會,跟美國環保署長2個人面對面開會,討論雙邊要如何合作;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120幾個免簽國包括美國,「他到底丟了什麼主權?你們常常想說他是賣了主權,出賣了什麼主權呢?主權不是好好的嗎?民進黨執政了8年,又獲得了什麼主權呢?我什麼也看不到主權啊?」

趙少康批評,這個不能參加、那個不能參加,這個邦交國、那個邦交國丟了,沒有任何主權獲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