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批經貿停滯 外交部:北京惡意阻撓、台灣靠自己不靠中國

外交部今透過新聞稿,回應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批評。(資料照)

外交部今透過新聞稿,回應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批評。(資料照)

2023/12/29 12:5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昨於第三場政見發表會表示,近年台灣對多邊及雙邊經貿協定停滯不前。對此。外交部今發布新聞稿指出,不論是蔡政府還是馬政府時期,根本沒有中國善意有助我國加入區域整合一事,北京自始至終都以封鎖台灣國際空間為目標。

侯友宜昨稱「民進黨經濟成績不及格」,許多對外的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停滯不前,走不出國際空間,國民黨執政時有簽訂ECFA、FTA。

外交部回應,爭取參與國際經貿整合機制是政府重要政策,外交部及經貿相關部會均全力推動,同時亦強化與主要貿易夥伴洽談實質雙邊經貿合作。但眾所周知,各項努力持續受到中國惡意阻撓。

外交部解釋,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早在2008年國民黨執政時便在美國主導下開始談判,至2016年為止的8年間,儘管當時兩岸已有ECFA及其他經貿談判,但並未改變我國無法爭取加入或成功申請的挑戰,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是2012年就啟動,當時我國同樣無法申請加入。

外交部強調,從以上兩例證明,根本沒有所謂中國善意有助我國加入區域整合一事;無論在政治或經濟上,北京自始自終都以封鎖台灣國際空間為目標。

外交部進一步表示,相反的,靠台灣本身的實力及國際鏈結,才是我國參與經濟整合的有效方法。近年來中國擴張主義野心外露,加上美、歐各國主流思維重視經濟安全及供應鏈韌性,不但重新審視與中國之經貿風險,也更加肯定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蔡總統上任以來,除已於2021年提出CPTPP入會申請,今年更成功洽簽「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協定」、「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台英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而台韓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協定已生效、台美避免雙重課稅機制也有重大進展,外交部強調,這都是「靠自己不靠中國」取得成功的最佳例證。

 

外交部再次呼籲,外交工作應不分黨派,國人應齊心團結共同面對外在局勢,持續拓展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