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總統政見會》打造美好台灣從經濟著手 吳欣盈:民眾黨是台灣的水電工!

中選會舉辦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進入會場。(記者田裕華攝)

中選會舉辦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進入會場。(記者田裕華攝)

2023/12/22 19:51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倒數,唯一一場公辦電視副總統政見會今晚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在第一輪國家願景發言中,細數自己過去在立院、金融界的表現,更進一步說,民眾黨就是台灣的水電工,面對像一攤死水的經濟,要透過接軌國際打通水路,將國際的人才、資金、解方、發展機會都帶來台灣。

吳欣盈自稱,身為新手媽媽、還具備國際經驗的專業人士,「我很榮幸代表民眾黨參選副總統,民眾黨不像國民兩黨,有沉重的包袱,過去執政黨的表現,讓許多人民都渴望政黨輪替,而我們是一個新興政黨,沒有包袱,所以才能獲得渴望改變、跳脫藍綠的選民支持。」

政府要給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吳欣盈主張,台灣和平要靠繁榮、繁榮要吸引企業來台投資、創造工作機會,提升全民薪資,同時保障台灣安全。「我多次參加國際論壇,與各國領袖交流;我的家族長期耕耘台灣,教導我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在與美國斷交等歷史上的關鍵時刻,我們都選擇堅定和所有台灣人站在一起。」

吳欣盈說,「我在台灣成長,後來到國外求學、工作,最後也希望為家鄉盡一份心力,選擇回到台灣。在金融與慈善業工作20多年,我了解企業都喜歡穩定。」和平與繁榮不只是單向關係,台灣的和平要靠繁榮,而繁榮需要國際連結,簡單來說,與國際連結,台灣就能少一半的問題。

「我在立法院多次展現我在國際的影響力。」吳欣盈列舉,今年4月,她陪同柯主席訪美,在多次會議中表達,希望能簽署「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她也是第一位被邀請代表歐盟議會(INTA)的正式公聽會主講人立委,這個月13日,歐洲議會通過台歐投資決議案,歐盟作為台灣最大的投資者,她當時在會議中也強調,過去台灣加入WTO、簽署32項雙向貿易協定,歐洲也不能落後美國、加拿大跟英國,要更有信心和台灣一起推動簽署協議。

吳欣盈指出,根據國際人資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所做的亞太固定薪資調查,不含獎金的情況下,台灣的技術人才投資已經輸給亞洲四小龍中的其他三國,甚至落後越南、中國,讓她覺得很不公平。政府需要修法,以鼓勵更多新的企業來台投資為導向,而舊型產業則需要轉型,才能讓人民有更多工作選擇,普遍提升薪資。

台灣必須接軌21世紀兩大趨勢,數位與綠色轉型,經濟才能起飛。吳欣盈表示,民間總是走在政府前面,她過去在民間,利用數位發展創造新的商業契機,從零打造出百萬會員規模的數位金融商業平台。

「2019年我推動加入純網銀國家隊,打造數位生態圈。2022年底遞補接任立委後,我也努力將數位和綠色轉型帶入公部門。」吳欣盈說,她在412天內推動16項法案,舉辦5場公聽會、3場座談會,也2次代表立法院在歐洲議會發言和出席COP28,還有2次代表民眾黨訪美,其中一次參加台美國防論壇,真正做到把一天當三天用。

吳欣盈強調,「即使我剖腹產完,還在坐月子的期間,除了視訊工作外,還2次進入立法院,包含質詢行政院長。」

協助企業創新工作機會,全民薪資才會提升。吳欣盈表示,如果提到台灣,就會想到「矽島」,但是台灣的就業人口其實60%都在服務業,半導體業只佔了就業人口的3%,也難怪這幾年台灣的人均GDP超越南韓,今年超越日本,但人民卻無感,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在半導體產業裡頭。

吳欣盈舉例,20年前,她剛回來台灣的時候,同樣都是在金融業工作,但台灣拿到的薪水,只有在英國工作的還不到一半,連大家眼中的金融業的「金飯碗」在台灣都感受不到經濟的成長。半導體的GDP年年成長,但是給台灣人民的工作機會卻很少,政府應該開發更多的高薪、高科技人才的產業,像是公私協力的師徒制,開創多元產業發展。

「還記得我小的時候,大家愛喝Johnnie Walker,因為台灣人喜歡向前行、愛拚才會贏,」吳欣盈表示,當時台灣是亞洲四小龍領先的時候,現在已經落後許多國家。過去台灣發展半導體,是由政府強力主導,挑出這個特定的產業,就像是挑了種子,種滿了整片田。未來的台灣要反過來,為了讓經濟翻轉,不要再挑選產業,只要把經濟環境的土壤顧好,產業自然能開花結果,各行各業也能百花齊放,讓全國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最後,吳欣盈主張,她的政見核心就是,打造美好台灣,從經濟著手。民眾黨就是台灣的水電工,面對像一攤死水的經濟,要透過接軌國際打通水路,讓綠色以及數位雙軸轉型,將國際的人才、資金、解方、發展機會都帶來台灣,打造台灣的、全民的繁榮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