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選會:從未指稱蕭美琴早年國籍無從查證 媒體不實報導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5日公告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名單,並宣布競選活動期間起跑。(資料照)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5日公告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名單,並宣布競選活動期間起跑。(資料照)

2023/12/16 12:2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華日報報導,中選會昨指民進黨副總統蕭美琴早年是否具有國籍的查核問題,因為超過「選罷法」授權而無法查證。對此,中選會今駁斥,報導與選務法令和事實不符,故特予澄清。

中選會今發布新聞稿指出,中華日報記者傅希堯卻稱「蕭早年國籍 中選會:無法查證」,並指「外界對蕭美琴早年是否有國籍之疑慮,已超過法律對中選會之授權,故無法進行查證」云云,皆與選務法令與事實不符,故中選會特予澄清。

中選會表示,有關申請登記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是否具外國國籍,中選會則於11月27日檢附各候選人填具之查證同意書,函請外交部查證在案;另為確認申請登記之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是否曾有回復或歸化取得我國國籍情事,內政部亦於12月4日函復中選會,賴清德等6人經查內政部戶政資訊系統國籍行政作業及現存檔案,均查無辦理歸化、喪失或回復國籍變更案件檔存資料。

此外,中選會提到,12月5日對外發布之新聞稿亦明確指出,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於11月20日至11月24日受理候選人登記,計有賴清德及蕭美琴、柯文哲及吳欣盈、侯友宜及趙少康等3組,分別聯名向該會申請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

中選會表示,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資格,由中選會審定;經審查結果,各組候選人資格均符合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亦查無候選人有具有外國國籍、回復中華民國國籍或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等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的情事。

另,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個人聲明指出,他與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以及中選會15日舉行的公開記者會的每位中選會同仁,亦皆未有「中選會無法查證」或是「外界對蕭美琴早年是否有國籍之疑慮,已超過法律對中選會之授權,故無法進行查證」等回應,遑論選務是依法令辦理,復皆有依法對外說明在案,「個人也特此聲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