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戰略對抗 戰略學者:勿期待中國如1991年的蘇聯一夕倒台

總統府秘書長、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左3)今與研討會與談人共同合影。(記者吳書緯攝)

總統府秘書長、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左3)今與研討會與談人共同合影。(記者吳書緯攝)

2023/12/15 15:3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軍事威脅逐年增強,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今指出,美中進行戰略對抗,可能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但不要期待中國如1991年的蘇聯一樣,會發生一夕垮台的情況,「或許習近平會倒台」,而中國仍未準備好武力犯台,台灣與美日也都尚未準備好,而美中兩國的軍力差距將在2028年至2030年之間最為接近,在這之後美國又將拉開差距。

台灣智庫今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四場─安全台灣」研討會,總統府秘書長、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到場致詞,並全程聆聽「國際與兩岸局勢轉變對台灣安全的影響」、「中國軍事威脅提升與台灣的應對之道」2項主題內容。

郭育仁指出,美中兩強帶來戰略競爭格局,而結果可能是帶來兩敗俱傷,而美國正在透過各種聯盟重組盟友,中國透過以戰逼談、以談養戰的策略進行單邊擴張,但中國則因為經濟成長趨緩、海空軍裝備需要巨幅投資,再加上即將步入人口老人化的情況,而有「2030年大限」,美中兩國的軍力差距將在2028年至2030年之間最為接近,在這之後美國又將拉開差距。

郭育仁表示,現在美中兩國最怕的情況是「是非意圖性的擦槍走火」,中國目前也尚未準備好武力攻台,台灣、美國、日本也都還沒做好中國可能攻台的準備。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指出,烏俄戰爭的啟示,最關鍵的是美國在「台灣有事」採取的行動。對台灣,美國顯然將比對烏克蘭的協助更為全面,軍事介入對侵略者更為致命性。

林正義表示,根據「雷根國防調查」,在美國涉入台海軍事危機時,2021至2023年的民調有40%、43%、46%支持以地面部隊直接介入,超過55%支持在台灣周邊以海空介入。

對於202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在美國選民兩極分化,川普是否能夠再度當選美國總統,成為不確定的因素,將影響到美國在能源、氣候變遷、對中國與歐洲戰略的發展。

經緯航太創辦人羅正方表示,中國最厲害的不是軍備武器,而是意圖在台灣心中植入「你打不贏、你做不到」的概念,透過宣傳台灣兩千萬人打不過中國十幾億人口,所作所為都螳臂當車,當這個念頭繞印在台灣人心中,「意志就瓦解了」,因此政府與各界的所作所為就是要告訴台灣人民「打得贏、做得到」,強化心防,而烏俄戰爭已經揭示現代戰爭不再是數人頭的對決,台灣可以透過現代科技做整合,達成國防政策的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