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的N次方」特展開跑 回顧解嚴後農民運動 翁章梁現身分享經歷

嘉義縣長翁章梁回憶學生時代的農民運動。(記者甘孟霖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回憶學生時代的農民運動。(記者甘孟霖攝)

2023/12/08 22:42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1980年代末的農民運動,是解嚴之後國內首次大規模的警民衝突,期間提出多項政策改革訴求影響台灣政策深遠。財團法人稻草人基金會即日起至12月22日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辦「農的N次方-解嚴後農業政策回顧及農村再生未來展望」主題特展。曾參與農民運動的嘉義縣長翁章梁今(8日)出席特展記者會,分享自己學生時代的農民運動。

稻草人基金會今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辦特展記者會,在場嘉賓首先起立為已逝農運人士起立默哀。曾號召1987年農運、山城農權會發起人之一的稻草人基金會董事長林豐喜表示,自從首次農民運動迄今36週年,農民被迫走上街頭,卻創造了現今所有農民的社會福利。

農業部政務次長陳添壽說,很感念30幾年前的農民運動前輩,農民的訴求,政府都在努力推動中。今年也提高了投保福利,增加老農津貼,調整退休金以照顧農民。

翁章梁表示,1988年農民運動時他還是學生,因為自己是農家子弟,參與農運是天經地義。他回憶當年親眼目睹農民很勤儉,但生活卻一年比一年困難,認為這絕對是制度性、國際性的因素,因此決定挺身而出。當時半年內動員數次農民運動,手段越來越激烈,在台灣抗爭史上非常少見,但也獲得了不錯的成果,520農運後台面上的抗爭就結束,同一年即全面實施農保。

特展第一展區展示解嚴後的農民運動,透過現場影像及農民運動相關史料原件,展示包括各地農民組織、農民運動領袖、各場運動的現場場景和行動訴求。

第二展區為農村再生展示區,介紹各個時期農村再生政策的執行方式和演變,從推動「先培根後再生」的模式,逐漸將當時農委會的農業與農村施政資源一起納入,並舉辦金牌農村和農村領航獎的選拔活動。

第三展區展示農村未來的挑戰,包括農村人口的高齡少子化問題、氣候變遷調適,以及農地再生能源等,揭示農村持續面對的各種挑戰。

林豐喜為解嚴後農民運動的發起人,於展場進行導覽。(記者甘孟霖攝)

林豐喜為解嚴後農民運動的發起人,於展場進行導覽。(記者甘孟霖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