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高喊重啟特偵組伸張正義 謝長廷:先歸還東京的不當黨產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打臉國民黨提出的「重啟特偵組」政見時表示,國民黨若真要申張正義,就該先歸還在東京的不當黨產。(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打臉國民黨提出的「重啟特偵組」政見時表示,國民黨若真要申張正義,就該先歸還在東京的不當黨產。(記者林翠儀攝)

2023/12/08 19:1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8日報導〕對於國民黨喊出政黨輪替的選舉口號,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高喊當選後將「重啟特偵組,立刻抓貪腐」,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隔海打臉,國民黨若真要為人民伸張司法正義,那就應該趕快宣布將不當黨產歸還給國家。他表示,國民黨位於東京港區的黨產已三審定讞確定敗訴,但至今還不見國民黨歸還。

另外,對於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近日強調自己的「內心仍是深綠」的說法,謝長廷表示,此事他沒辦法評論,不過他認為柯文哲很直「嘴跟心距離太短」,也許柯說的是真的,但就政治來看「這樣講是會拉掉綠色的票」。

謝長廷今天在駐日代表處代表外交部頒發「外交之友貢獻獎」,給長期推動台日議員交流的「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會長、前名古屋市議長藤田和秀。會後在與媒體餐敘時,談及明年的台灣總統和立委選情。

謝長廷表示,國民黨說政黨輪替後要重啟特偵組,為人民伸張司法正義與公平社會,但他認為現實的狀況是,在麻布十番的國民黨黨產,已經三審判決確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簡稱黨產會)勝訴,確定那是不當黨產。

謝長廷說,若真正為了人民,就該趕快宣布將黨產歸還給國家才對,「是不是政黨輪替後他們就要拿回去嗎,所以就拖到現在」,國民黨非但沒有歸還的意願,還一直想要進行處分,2016年他就任駐日代表後就把它凍結,不准處分,國民黨提起訴訟,現在三審都敗訴確定,敗訴確定就趕快交出來。謝長廷還說,他覺得國民黨話講得很好聽,但只做一點點,還給人民是最重要的,不當黨產應趕快回給人民。

謝長廷所指的不當黨產是位於東京港區麻布十番的一棟9層樓高的商辦大樓「東京貿易中心」TTD大樓,於1993年以120億圓(約合台幣26.5億元)購入,但在黨產會著手清查不黨黨產後,國民黨3度求售急於脫手,價格甚至只開了45億圓。謝長廷上任駐日代表後出面凍結,阻止脫售,國民黨因而對黨產會提告,但近期三審定讞確定敗訴。

謝長廷也公開要求所有候選人都要做一個承諾,在尚未搞清楚中國目前的疫情況之前,應該管制他們入境,因為春節以後,台灣剛好政局大亂、社會大亂,如果此時正好流行病進來,台灣變得更恐慌,這才是很重要。

對於國民黨側翼惡意羞辱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前駐美大使蕭美琴大使,謝長廷表示,他認為這是代替中國罵我們,其實我們做得好,最反彈的、最不高興的是中國,他們拿我們沒辦法,所以要透過一種力量把我們拉下來,把我們羞辱。

就像國民黨有人罵他是「助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在他看來「助日代表」並不是問題,因為兩國交流就是互助,像前駐台代表泉裕泰就沒有被人講「助台代表」,為什麼,就是有些人有自卑感,平等就是互助,一直講說我們助日,「有自卑感就會自虐」。

駐日代表謝長廷(右)今天在代表外交部頒發「外交之友貢獻獎」,給長期推動台日議員交流的「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會長、前名古屋市議長藤田和秀(左)。(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右)今天在代表外交部頒發「外交之友貢獻獎」,給長期推動台日議員交流的「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會長、前名古屋市議長藤田和秀(左)。(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