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宰豬逕掛車斗「室溫」運送 陳俞融憂食安疑慮

議員陳俞融質疑,肉品採室溫運送不衛生。(陳俞融提供)

議員陳俞融質疑,肉品採室溫運送不衛生。(陳俞融提供)

2023/12/07 20:3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目前台中市肉品多來自外地,路途遙遠運輸時間至少1小時以上,業者卻多採「室溫」運送,豬隻屠體就逕掛貨車車斗,台中市議員陳俞融等人指有食安疑慮,並指市長承諾跳票;農業局指出,已爭取中央補助6億餘,市府自籌2億餘興建冷鏈物流中心,預計2025年底建設完成,2026年營運。

台中肉品市場自2020年停宰轉型,台中市議員陳俞融、張芬郁、陳雅惠、陳淑華、蕭隆澤、謝家宜等人,質疑現行台中市肉品多改自台中市大安區、彰化與南投的屠宰市場而來,因路途遙遠運輸時間至少1小時以上,市長盧秀燕當初推動肉品市場轉型時稱會「恆溫保鮮」運送,實況卻是業者多採「室溫」運送,甚至豬隻屠體逕掛貨車車斗,既不衛生,肉品更易有腐敗的食安疑慮。

陳俞融指出,肉品市場轉型,原本肉品從電宰送到肉攤只要20分鐘,如今改自大安區或彰化、南投肉品市場運來,運輸時間超過1小時,更令人憂心的是肉品運送方式多直接曝露室溫下載送,她就親眼看到肉販將豬隻屠體直接掛在車斗後方載送,既沒有恆溫保鮮,更無冷鏈載送,若遇夏季更有肉品食安及衛生疑慮,盧秀燕當時的恆溫運送承諾也跳票。

陳俞融舉東海大學畜產系研究指出,每公克豬肉上若有3000萬個細菌算腐敗肉品,若豬肉自屠宰場再到銷售商手上,任何環節沒有把關好,細菌就會暴增,建置從屠宰端到運輸端的完整肉品冷鍊運輸就顯得格外重要,但盧秀燕在推動肉品市場停宰轉型時承諾的「恆溫保鮮運輸」跳票,市府也管不到外縣市的肉品運輸方式,台中市民無法吃的安心。

農業局長張敬昌指出,國人選購豬肉有8成優先選購溫體肉,目前中市與其他縣市均符合中央法規載運肉品,另有協助大安肉品市場建置3部冷鏈貨車,一般肉品業也有補助20餘部冷鏈貨車;盧秀燕也說,依現在國人喜愛溫體肉與冷藏冷凍肉8比2的比例,現行的冷鏈車足夠。

張敬昌另指出,目前規劃在原肉品市場內興建冷鏈物流中心,經費8億7千多萬,爭取到中央支持6億多,將打造地下一層、地上8層的建築,未來有肉品拍賣及分切銷售,訂明年中發包動工,2026年營運。

台中肉品市場停宰轉型,議員質疑肉品採室溫運送不衛生。(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肉品市場停宰轉型,議員質疑肉品採室溫運送不衛生。(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